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普氏野马恢复计划2030》开始实施

2022年08月08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普氏野马。
  (图片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本报电  据《中国绿色时报》报道,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日前批准了《普氏野马恢复计划2030》,目标是力争在2030年前将俄罗斯野化放归中心和动物园的普氏野马数量至少提高到100匹。

  普氏野马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濒危(EN)物种,被列入《俄罗斯联邦红皮书》中最高的珍稀等级“0(区域灭绝)”,同时也是俄罗斯联邦国家“生态”项目的13个重点保护物种之一。

  这一计划已被列入俄罗斯联邦项目“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发展生态旅游”框架内。俄罗斯将在哈卡斯基自然保护区建造第二个普氏野马野化放归中心,拟定于2023年首次对普氏野马种群开展重引入工作。此外,俄罗斯还将创建至少两个由“地域相接且具有不同保护级别”的特别自然保护区组成的野化训练基地。

  普氏野马是地球上少数通过圈养繁殖而存活下来的珍稀物种之一,曾栖息在从准噶尔盆地到蒙古高原西南部的荒漠草原地带,是保存马科动物遗传多样性及用于家马性状改良和育种的珍贵物种,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

  19世纪80年代,俄罗斯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基发现了该物种,并命名为普热瓦尔斯基马(即“普氏野马”)。普氏野马的野生种群已于20世纪在中国和蒙古国灭绝。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的官员表示:“从历史上看,普氏野马一直生活在草原上,我们的关键任务是在野马放归的地方保护这些草原栖息地,以确保普氏野马种群的稳定生存。《普氏野马恢复计划》为具体的种群恢复措施的落实提供了法律保障。”

  虽然俄罗斯早在1985年就着手制定恢复普氏野马的计划和方案。2001年起,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草原研究所和生态与进化研究所着手在奥伦堡州开展普氏野马重引入项目。2015年,在国家奥伦堡自然保护区开始建立普氏野马半散放种群。同年,俄罗斯第一个普氏野马野化放归中心成立,并逐步在乌拉尔山前草原自然保护区内开展工作。

  目前,该野化放归中心的普氏野马种群数量已达69匹。

  (赵  丹)

(责编:杨曦、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