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到佛山花海“赶集”

罗捷媚
2022年08月12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佛山花海里的集市。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供图

  清爽的江风从东平河蹿上来,荡呀荡,荡过江畔的一片树林,来到广东省佛山市佛山新城的世纪莲花海。飞鸟和蝉在微风的抚慰下,嗓音越发清亮。跟随江风的走向,我进入花海。蓝里泛白的马鞭草、五颜六色的波斯菊、柔情似水的百日草、彩衣纷扬的醉蝶花……随风飘逸,扭动着纤细的腰肢,跳起欢快的舞蹈,蜜蜂和蝴蝶忙着在花间穿梭。

  漫步花海,馥郁芬芳的花香中混合着阵阵咖啡味。追随咖啡的香气,我穿过一片开阔的马鞭草地,来到花海中间那条平日里供游人停车的宽阔林荫大道。此刻,性子热烈的阳光,脾气也变得温和起来。一缕缕霞光在“复古回潮,日落复古派对”的广告牌上不断变幻。

  这里是佛山夜间经济和文旅融合的一个创意集市——花海潮圩汽车尾箱集市。看,一辆辆载满了创意物品的小汽车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边。鲜花、香水、玩具、文创、小食、首饰……各种潮物琳琅满目,摆放在车尾箱里,车尾箱边还有一个个小巧而有特色的简单货架,挂着“做人唔好怕丑,自然才高八斗”“希望记忆是鱼罐头”“我有理想唔系咸鱼”等粤式广告标语,鬼鬼马马(粤语,机灵有趣的意思),真实自然,令人忍俊不禁。

  白天,游人到佛山新城休闲,在滨江湿地公园和世纪莲花海溜达。日落时分,花海潮圩开市,夜间经济登场,手打柠檬茶、现磨咖啡、手工雪糕、炭烧生蚝等各种特色美食、创意饮品,让人停下脚步。

  我转了一圈,在一个“90后”小伙子经营的档口买了一杯现磨现做的生椰拿铁。小伙子白天上班,晚上来花海潮圩摆摊,“这样的生活很充实”。潮圩里,音乐舒缓,购物体验自由舒畅,如果你喜欢,摇着大蒲扇、穿着拖鞋来逛逛也未尝不可。

  夜幕降临,灯光亮起,音乐响起,复古摇摆舞派对开始了,潮圩里的游客们跟随音乐,随意自由地摇摆、旋转。月光从大榕树的枝叶间漏下,星星点点,与灯光互相交织,一场把热闹气氛推上高潮的爵士乐队演出接着上演。告别复古潮流派对,游人三三两两走向新城江边的帐篷露营区,坐在帐篷里看东平河上的灯光流萤,看月亮、数星星,诗意从人间烟火中袅袅溢出。

  每逢周六日,一波又一波的文创活动在佛山新城接力演绎。白天,潮玩新城、家庭欢乐跑、亲子瑜伽……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着佛山各地甚至深广肇的游客前来;夜间,车尾箱市集、花式露营派对、民谣演出、复古派对……串联成一个个充满烟火气与人情味的岭南夜晚,浪漫而温馨,令人沉醉。

(责编:杨曦、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