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融入大自然  城市新空间(新时代画卷)

——北京市朝阳区绿色发展图景

2022年09月05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北京市朝阳区园林绿化局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地处城市中轴线北延长线。图为从空中俯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北京市朝阳区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内的大望京公园,占地面积逾33公顷,风景秀美。图为楼宇倒映在大望京公园清澈的湖面上。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温榆河公园是建设美丽北京、打造公园城市的重要承载区域。公园自启动建设以来,一年一个节点稳步推进,逐渐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重要场所。图为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概貌。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千余座公园,分布在首都的各个区域,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北京,正成为“公园里的城市”。

  作为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北京市朝阳区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功能定位,坚持减量发展,持续推进“留白增绿”和“大尺度绿化”,把绿色发展理念化为生动实践。

  现代化楼宇间,中央商务区城市森林公园绿树成荫。人们在这里放慢脚步、舒缓心情,生产集约、生活宜居、生态灵秀也在此处相互交融。

  紧邻五环,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温榆河公园,成为首都最大的城市“绿肺”。从上游污水处理厂流出来的中水,蜿蜒流过园区枝叶繁盛的密林、随形就势的花境、水草丰茂的湿地、厚实连绵的草甸,在东西两园的人工湖里“歇歇脚”,最终实现活化,经温榆河流向大运河。

  漫步朝阳区,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休闲公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或点缀其间,或接连成片,与城市融为一体。出门见绿,行走见园,高品质的绿色空间,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5年,朝阳区累计完成新建改造绿化面积37.8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升至23.93%,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8.05%;新建改造大中小微型公园绿地135处,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8.91%,逐步形成“两环六楔、五河十园、多廊交织”的绿色空间格局。

  (本报记者  朱竞若  王昊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5日 11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