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画卷·江河奔腾看中国)

2022年10月01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荻港镇,居民在滨江公园欣赏江景。近年来,当地持续开展长江岸线整治,绿化美化长江岸线,改善长江生态环境。
  肖本祥摄(影像中国)

  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在野外开展巡护。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湖北省宜昌市,三峡船闸有序运行。三峡船闸自2003年6月向社会船舶开放通航以来,累计运行18.3万闸次,通过船舶95.4万艘,过闸货运量17.6亿吨,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物流通道。
  郑 坤摄(影像中国)

  贵州省铜仁市,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乌江特大桥建成通车后,将推动乌江沿线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新华社记者 陶 亮摄

  嘉陵江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段,曾是渔民的江面保洁人员在清理江面的垃圾。嘉陵江是长江重要支流之一,当地积极落实长江十年禁渔。
  黎 涛摄(影像中国)

  长江干流示意图。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是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践行新发展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推进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2021年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2.8%。长江干线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内河运输最繁忙、运量最大的黄金水道。沿江11省市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从2015年的45.1%提高到2021年的46.6%;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5年的47.7%提高到2021年的50.5%。

  (本报记者  王  浩)

  数据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水利部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01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