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江苏如皋:园城景相融 穿过公园去上班

本报记者  尹  婕
2022年10月1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努力构建水绿交融、绿美融合的城市生态体系格局,城市品位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金秋时节,如皋龙游河生态公园碧水荡漾,两岸色彩斑斓,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呈现出令人赏心悦目的生态美景。
  吴树建摄(人民图片)

  在家门口游玩、到户外公园亲近自然,已成为市民和游客享受节假日的重要选择。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往城郊公园、城市公园的游客占比分别位居第一、第三位,达23.8%和16.8%,公园满足了游客本地休闲和近程旅游的需求。

  近日,一些城市试点拆除公园围墙。9月起,北京市朝阳区52处城区公园陆续完成“拆栏”;上海也宣布部分公园将24小时开放。打开大门的公园更好地与城市融合在一起,也为市民游客的休闲提供了更多便利。

  

  真正的“城市客厅”

  每一个到过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的游客,都会发出由衷惊叹:“真大啊!”国庆假期,市民曹先生一家和朋友一家相约来到这里游览、休闲,孩子们在草地上奔跑、玩飞盘或是玩游乐设施,度过了悠闲的一天。国庆假期,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成为北京市热门景点之一,7天游园人数约12万人次。经过两年运营,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已累计接待游客近500万人次。这座公园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两环、一心”绿色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副中心的“绿肺”。

  最特别的是,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在规划建设之初就是一座不设围墙的开放式公园。这座总面积达11.2平方公里的公园,没有围栏、围墙,与周边路网相连,方便游客进入。此外,为了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需求,该公园持续推动绿色空间与文化、旅游、科普、体育、休闲等城市功能的深度融合,增添游乐项目,引入文化设施如中国书店等,并将老厂房改建成体育场馆、酒店等,让这里真正成为一处景色优美、满足人们休闲游憩需求的“城市客厅”。

  今年7月,北京市宣布以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庆丰公园为试点,拆除围栏,让公园美景真正与城市相融,探索城市公园开放管理的新模式。以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为例,该公园呈带状,东西长4.8公里,过去,绕着公园有一圈水泥墩和铁栅栏,共有19个门区。“拆栏”后,游客不知不觉间便能从人行道走进公园。近日,上海中山公园、鲁迅公园、复兴公园、静安雕塑公园等也打开围墙,园内风景与街景融为一体。

  装点城市宜居画卷

  10月1日,杭州迎来“免费西湖”20周年纪念日。2002年,杭州提出“还湖于民”,当年10月1日,西湖南线景区免费向游人开放,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西湖成为“人民大公园”。这一举措为杭州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7年杭州的旅游总收入已达2002年的10倍。不仅如此,这座没有围墙的大公园极大地增强了当地市民的幸福感,杭州在许多人心目中位列全国宜居城市前列。

  今年8月,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按照“应拆尽拆”的原则,结合实际情况,保留因现状高差较大、需满足安全防护功能的围网,拆除浮山市南区范围内部分围栏,市民与风景不再隔栏相望。市民感慨,如今不论是晨起登山,还是夜间遛弯,都能更方便地享受风景,感受自然。为保护好城市自然生态、提升城市宜居度,2021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积极打造城区内生态景观,城区新增公园(游园)3处,改建开放式公园5个,新植树木9.7万株,新增绿地45公顷。在城市内“寻景看花”,成为许多市民的新爱好。

  当前,公园已成为城市居民重要的绿色休闲空间,游园的舒适感和便利性程度直接关系着市民的休闲体验感和获得感。近年来,多地通过公园免费开放、延长开放时间等措施,为市民游客游园提供便利。据统计,上海目前90%以上的城市公园延长了开放时间,60%左右的公园实现了24小时开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在晚上下班后逛公园。

  感受绿色发展步伐

  各类公园已成为一座城市重要的生态“家底”。

  9月9日,北京温榆河公园一期全面对外开放,连片生态空间达12平方公里,成为一处重要的生态体验园。温榆河公园位于朝阳、顺义和昌平三区交界,清河与温榆河两河交汇处,占地30平方公里,是北京市最大的“绿肺”。该公园在建设过程中着力推动城乡跨区域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最大限度发挥生态一体化综合治理功效。据统计,截至目前,整个园区内动植物种类已达600多种,曾先后发现中华秋沙鸭、大鸨、东方白鹳等国家级保护动物。

  住在上海市苏州河畔的老居民对这些年周边环境的变化一清二楚:曾经被沿线工厂污染的苏州河河水发黑,经过多年治理,河水干净起来,水鸟和鱼重新成为这里的主人。过去一开窗臭气熏天;如今推窗见绿,空气清新怡人。9月,苏州河畔的中山公园打开围墙,以全新的姿态融入苏州河公共空间,到此漫步、休闲的市民游客往来不绝。

  在各个城市不断增多的“口袋公园”,因离“家门口”更近,有着“小而精”、分布多等特点,成为人们感受城市绿色发展最直接的窗口。2016年,上海兴起“口袋公园”建设热潮,截至2021年底,累计新建、提升口袋公园310座,大大提高了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北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所在地过去是几座村庄和周边停产的老旧厂区等。国庆期间,记者在这里遇到了家住附近的市民黄启明。“这几年,我们亲眼见证着一棵棵树在这里种下、长大,公园变得越来越美,空气变得越来越好。”黄启明几乎每天都会到公园里散步,熟悉这里四季不同的景观。环境好了,野生动物就多了,野兔、刺猬、各种鸟儿都是他散步途中的伙伴。

(责编:杨曦、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