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秸秆还田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超88%

2022年10月13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电  (记者李晓晴)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2021年,全国秸秆利用量6.47亿吨,综合利用率达88.1%,较2018年增长了3.4个百分点。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率分别为60%、18%、8.5%、0.7%和0.9%,“农用为主、五化并举”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2016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实施了秸秆综合利用项目。6年来,共计投入中央财政资金140.5亿元,基本实现了秸秆产生大县支持全覆盖,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和能力稳步提升。玉米、水稻和小麦三大粮食作物的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为87%、89.6%和92.1%,均处于较高利用水平。

  秸秆还田生态效益逐步显现。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推行秸秆翻埋还田、碎混还田、覆盖还田等科学还田措施,有效提升了还田效果。台账显示,2021年,秸秆还田量达4亿吨,根据农业农村部在全国主要农区32个点位的监测结果,秸秆还田后土壤有机质平均增幅在5%—7%之间,作物增产幅度在2%—4.5%之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化肥农药持续减量增效,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5年保持下降趋势;农业废弃物利用水平稳步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8%,农膜回收率稳定在80%以上;耕地资源保护利用水平不断提升,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9亿亩,黑土地保护工程深入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种质资源保护深入推进。

(责编:王仁宏、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