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国家林草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成:

培育留得住的树木景观

2022年11月14日1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我国各地城市道路绿化呈现出不少亮点。

  国家林草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成介绍,现在的道路绿化更加注重林荫化和“高颜值”。栽植冠大荫浓的乔木树种,为居民日常出行提供阴凉的环境。国家森林城市的评价指标中,也包括建设林荫路,要求城市60%以上的主、次干道建设林荫路。栽植具有城市地域特色的乡土行道树树种和花灌木,形成不同风貌的道路景观。比如北京的道路月季景观、广州的三角梅过街天桥景观都成为城市的标志性植物景观。

  同时,更加注重道路绿化对群众健康的影响,减少了飞絮、花粉致敏、气味污染行道树树种的使用。注重行道树树冠的科学管理,形成高大开敞、有利于空气流通的林荫道,为居民提供更加健康舒适的出行环境。

  目前,一些城市行道树的种植养护还存在难点。比如,对树木所需生长空间的关注不够,营养水分不足,抗风力弱。需要结合道路特点,一方面选地适树,科学培育行道树景观,按照树木的生长空间需求留足土壤空间;另一方面选树适地,在有限的土壤空间中选择适宜的树木,让其健康生长。

  城市绿化建设需要培育留得住的树木景观。这也是城市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应当提倡的理念和做法。 

  (人民网记者余璐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4日 07 版)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