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支撑秦岭生态保护

中国气象局设立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

2022年11月16日06: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李红梅)中国气象局近日印发通知,宣布在陕西商洛设立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该观象台是目前汉江流域上游气候区唯一的观象台,是中国气象局设立的第二十六个观象台。该观象台将聚焦秦岭区域气候与气候变化、复杂地形云雨物理机制等开展科学研究,集中陕西省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资源,支撑国家秦岭生态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和地方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未来,秦岭国家气候观象台将以建立连续、立体、全天候、高分辨率的秦岭多圈层生态气候观测系统为基础,以提高秦岭区域精细化预报预警、气候变化影响评估、生态环境演变、中央水塔水资源高效利用、人工增雨(雪)效果检验评估、秦岭生态监测分析等研究能力为重点,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展秦岭太阳能、碳汇资源评估研究,开展秦岭区域极端天气监测预警研究和灾害风险评估。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6日 13 版)
(责编:白宇、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