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受损生物多样性需几百万年方能恢复

2023年01月13日09:2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科技日报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1日发表一项研究称,以马达加斯加为例,生物多样性可能需要几百万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人类抵达前水平。

马达加斯加生活着许多独一无二的动物物种,包括环尾狐猴、马达加斯加长尾灵猫,还有世界上最小的变色龙。很多这些物种都因为人类影响濒临灭绝,这些人类影响包括森林砍伐、打猎和气候变化。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科学家量化了人类对马达加斯加动物的破坏程度,并预测了未来的结局。他们收集了包含249种现生哺乳动物和最近灭绝的哺乳动物的完整数据集,包括人类首次抵达该岛后不久消失的物种,如大狐猴和倭河马等多个物种。通过将这些数据与物种演化历史以及它们随时间的地理分布的统计模型相结合,团队发现,如果当前的威胁不加缓解,马达加斯加将需要300万年才能恢复自人类抵达以来所消失的物种。此外,如果当前的濒危物种也发生灭绝,马达加斯加将需要超过2000万年的时间才能恢复。

团队同时发现,马达加斯加濒临灭绝的哺乳动物物种数量在过去10年里大幅增加,从2010年的56种增加到2021年的128种。

研究人员警告称,如果不及时采取保育行动,马达加斯加生物多样性所受到的影响可能会长达几百万年。

(责编:王仁宏、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