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凝心聚力建设美丽中国(生态论苑)

刘  毅
2023年01月31日06: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我们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践行生态道德和环保行为准则,积极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凝心聚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新年新气象。这一段时间,无论是在欢乐祥和过大年的时候,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日益自觉注意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生态环保,为建设美好家园、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和家人外出吃饭时,和朋友在饭馆聚餐时,很多人注意菜品适量,践行“光盘行动”,如果有剩菜常常会打包拎走,节俭适度日益蔚然成风。厉行节约,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能节约数量可观的宝贵粮食,还能减少各地餐厨垃圾处理的巨大压力。

  在距离不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走亲访友,尽量少开车,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或步行;购物时,不买过度包装的商品,不盲目攀比、讲排场要面子;“进去只留下脚印,出来只带走照片”,在景点游玩时,呵护一草一木,不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许多人通过自己的绿色选择、点滴行动,迎接生机盎然的新春,为美丽家园增添一抹绿色。

  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蓝天白云重新展现,绿色版图不断扩展,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历史性成就之一,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和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同步提升,和全社会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踊跃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是密不可分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之年鼓催人。党的二十大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擘画宏伟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美丽中国。迎来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让我们从自身做起,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践行生态道德和环保行为准则,积极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凝心聚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31日 18 版)

(责编:杨光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