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优化树种、智慧监测,宁夏六盘山——

开展精细管护  提升森林质量(美丽中国)

本报记者  秦瑞杰
2023年02月23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固原市原州区六盘山山脊俯瞰水沟林场(摄于2022年7月)。
  本报记者 秦瑞杰摄

  核心阅读

  六盘山人工林是宁夏面积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区。近年来,当地通过科学间伐、重塑林间生态、大数据动态监测等措施,探索出一条精细化管理的森林保护之路。

  

  隆隆机械声响起,坏死的油松、云杉被伐倒,阳光爽利地透出来。

  不仅要让树木“种得活、吃得饱”,还要“有营养、长得好”。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林业总场场长李卓介绍:2021年,宁夏启动六盘山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目前,在原州区项目示范区就有1.4万亩森林完成精准提升。

  精准修复,提升人工林质量

  记者跟随李卓走入原州区开城镇的水沟林场深处,抬头望去,以前过密种植的云杉、落叶松长成了直直往上的光杆杆,只有最顶头的末端留着一小撮树冠。云杉、油松原本碧翠的树叶,也成了稀疏的灰绿色。

  改革开放初期,固原市的森林覆盖率只有1.4%,水土流失面积达76%。上世纪80年代,六盘山区开始了大规模人工造林活动。出于对绿色的渴盼,人们曾试图通过增加造林密度来提升成活率,水沟林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设起来的。林间漫步,不时能看到一个窄窄的树坑里长着三棵树。“三棵树争夺一点点养分,要么全都枯死,要么枝叶稀疏。”李卓说。

  过密种植不仅使树木生长情况不佳,还让整个林间生态系统都受到影响。树木拥挤,林间的草和灌木没有充足的阳光支撑生长;油松的松针落下去,铺成厚厚的落叶“地毯”,腐败后土壤酸性上升;偶尔有乔木、灌木的种子落到土里,却没有生长条件,林间生态就无法自然更新……水沟林场成林30余年,一片好林子成了枯树林,李卓愁坏了。

  “一棵树正常的生命周期为100年—120年,如果种植过密,只过了40年—50年,功能就会逐渐消退。在森林覆盖率不变的前提下,建议进行精准修复,提升人工林质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徐忠是林木专家,他给李卓提了建议:“先试试‘目标树及均匀伐’作业法,也就是间伐。”

  林场先划出了100亩试验面积。试验区的乔木密度,要从最大的每亩660株降低到每亩120株。确定需求后,研究员将其划分出要进行间伐的最小作业面积——“小班”。之后,统计每个“小班”不同种类的森林林木数量,并根据各种指标测算后,确定需要保留的目标树。

  走过一座山腰,李卓指着坡上的树林介绍——一片落叶松,每隔几株,树干上就钉有“M”字样的标牌,这是间伐之后要重点关注的对象。未来长期管护中,要根据林木生长状况,不断对目标树进行动态调整。这一过程将要持续10年以上。

  “十四五”时期,宁夏将在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0万亩。如今,水沟林场的3.2万亩森林已经有3700亩完成了间伐作业。林场里,间伐过的林地阳光灿烂。仅仅过去两年,狗尾草、蘑菇就都长出来了,一片生机勃勃。抬头望,油松枝头挂着露水,正抽出嫩绿的芽。

  优化树种,改善林间生态系统

  告别山麓,汽车驶入六盘山脉腹地,随着海拔逐渐升高,树木也越发高大。六盘山深处的林场,一场“如何重塑林间生态、提升‘绿色’成色”的试验正在进行中。

  傍晚,山坳里天色昏黄,固原市泾源县二龙河林场巡护队队长鄢小元点燃调配好的除虫药。烟雾在山林间弥漫,只过了10分钟,便有虫子从树上掉下来。

  “这是叶蜂,专吃松针,六盘山森林最大的虫害。”鄢小元今年49岁,每年的6、7月份,他都要参与虫害防治。“最严重的时候,几乎每一棵松树的松针上,都能趴着好几只幼虫。仔细听,甚至能听见它们啃松针的声音。”他说。

  虫害泛滥,源于树种单一。在改革开放初期开始的植树中,为适应六盘山山地环境,油松、樟子松、青海云杉这些适应性强、生长快的“三棵松”被广泛种植,成为六盘山乔木的主流。可单一也意味着脆弱,叶蜂虫病、线虫病等长期存在。

  “防治病虫害,就要改善林间生态,丰富树种、形成‘乔、灌、草结合’的复合式生态体系是关键。”六盘山林业局苗圃繁育中心主任王华玺介绍。

  繁育中心的苗圃中,只见诸多苗木争奇斗艳。有着羽毛样叶子的黄花楤木、近看叶片密密交织在一起的黄芪、花开像小铜钟簇拥着的香荚蒾……“乔、灌、草生态体系的交织和建设,不仅可以防止树种单一,更可以带来观赏价值甚至经济价值。”王华玺说。

  最吸引人的,还是有着红色外皮、枝干健壮的红桦。“在六盘山,白桦在阔叶林中占比大,而它的‘亲戚’红桦不仅病虫害少,而且能在海拔2600米—2700米处生长,未来将成为六盘山乔木的有效补充。”王华玺说。

  长期以来,六盘山林业科技人员致力于引种试验、林木良种选育研究、容器育苗及造林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试验,先后同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知名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这样的“优新树种引种”已持续了多年,如今的六盘山森林公园景区入口的边坡上,便能看到起伏如波的树木:高的,是落叶松、辽东栎、椴树;矮的,是补植的栒子、忍冬等灌木。

  智慧监测,实现森林精准管护

  在密林中穿行5公里,鄢小元到达巡护打卡点。他掏出手机,熟练地打开“六盘山智慧林业”APP,填报附近林木的树种、间距、生长状态等信息。“巡林这么多年,没想到我现在也能用上这种新鲜东西。”他说。

  近百公里外的六盘山林业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智慧林业指挥平台可以实时监控。三维立体图上,六盘山的地形地貌清晰可见,监测点星罗棋布,温度湿度、植物种类、林木长势等信息一应俱全。

  2016年开始,六盘山林业局引入了无人机巡航和前端34套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又增加了45个卡口监测和GIS森林资源自动化监测系统,形成了智慧林业全生态监控体系。

  安占仓是六盘山林业局专业扑火队队长,但他的日常工作早已不是森林防火那么简单。随着森林精细化管护的推行,他早已对自然监测系统控制、样方调查记录、人机一体化巡测等熟稔无比。

  “智慧林业系统通过‘人检+技检’相结合,网格化管理六盘山135.67万亩的森林资源。未来,实现数据的科学化、精准化、应用常态化将是发展趋势。”安占仓说。

  “几十年间,六盘山种了500多万亩森林。原来我们的工作是‘七分造、三分管’,现在成了‘三分造、七分管’,森林抚育也不再仅仅是防火、种树,还要看树、守树。”鄢小元说。

  山林夕阳低垂,阵阵松涛起伏。“这片林子我守了28年,树越长越健壮,管理也越来越科学,还用上了智慧系统。”鄢小元感慨:“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做林业的,也要‘百年树木’嘞!”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3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