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四川雅安完善基层河湖长制

村级河长发力  村民共同参与

本报记者  李凯旋
2023年04月20日05: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微风吹起水面阵阵涟漪,岸边坡上的茶园里,茶香春色令人心旷神怡。

  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解放村,村级河长彭启华每天都要来村里的水库转转。“现在库区正在清淤,水位虽然低了,一眼望去还是清亮。”彭启华说。

  解放村内水系丰富,拥有一河二渠、三座水库。彭启华回忆,早年间河湖水质好,但随着村里发展养殖业,河湖水质开始受到影响。“2020年,大家意识到再不治理,村里环境受影响,对产业发展也没好处。”彭启华说。2021年,解放村开设了村级河长工作室,群众可以随时向工作室反映河湖问题。“把收集到的问题整理分析,养殖污染是出现最多的。”彭启华说,由河长工作室牵头,村委引导养殖户一一签署规范养殖行为承诺书,违规即受村规民约处罚,全村人一起监督。严肃处理几起偷排漏排事件后,河湖环境明显好转。

  “河湖是大家的,管护也得靠大家。”解放村党员志愿巡护队成员赵学坤告诉记者,村里充分发动村民,常态化开展管护巡查和宣讲劝导,还设立了乡风文明生态超市,对积极参与河湖管理、自觉保护生产生活环境的住户进行评比和奖励,村民参与热情很高。

  如今,村里水库水质从以前的劣Ⅴ类转变为Ⅲ类,河湖面貌大为改观,村内人居环境也随之提升。加上茶产业蓬勃发展,现在,前来游玩品茶的人络绎不绝。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刘锐介绍,2022年,四川省部署在成都市、攀枝花市等7个市州选取一定数量的村(社区)根据水域和农户数量、农村河湖治理基础条件等情况,因地制宜创新更多河湖管护做法,今年还将在其他市州全面推广基层河湖长制管护模式。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0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