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生态环境部启动2023—2024年黄河流域“清废行动”

2023年05月18日23: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高敬)记者18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通知,全面部署深入开展2023—2024年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工作。

  开展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是从源头推动污染治理、改善黄河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据了解,2021年以来,生态环境部连续2年组织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对黄河干流及部分支流(段)的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了排查整治,排查面积约13.3万平方公里,累计排查问题点位2049个,共计清理各类固体废物8888.2万吨。通过整治,有效预防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风险。

  2023年至2024年,生态环境部将在巩固好此前黄河流域“清废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将黄河流域9省(自治区)的重要支流、重要湖库、重点工业园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区域纳入排查整治范围,覆盖面积近20万平方公里,对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不断把黄河流域“清废行动”推向深入。

  本次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将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倒逼地方加强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督促固体废物产生及处置单位强化自身管理,同时保持严厉打击固体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形成有力震慑,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