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南方地区持续高温

2023年06月01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李红梅)5月26日以来,南方气温持续攀升。四川、广东等地部分地区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气象监测显示,5月31日白天,华南大部及四川南部、云南等地出现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广西百色、四川凉山和攀枝花、云南昭通和红河等局地超过40摄氏度。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与历史同期相比,此轮高温天气具有影响范围广、高温强度强的特征。5月29日至31日是此轮高温天气过程的最强时段,江西、湖南、广东、广西以及云南、四川等地部分地区气温超过37摄氏度。其中,单站最高气温出现在云南省巧家县,达到43摄氏度(5月29日)。

  陈涛分析,台风“玛娃”以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造成此轮高温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台风“玛娃”在西进过程中,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影响范围扩大,逐步控制长江以南的大部地区。受其持续控制影响,南方大部地区盛行下沉气流,天气稳定、晴热少云,造成气温较高。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华南大部、江南中南部、贵州南部、云南北部和南部、四川南部等地仍有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可达37摄氏度至39摄氏度,局地在40摄氏度以上。预计这轮高温天气将持续到6月4日至5日,华南地区可能会持续到6日以后。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1日 14 版)

(责编:袁勃、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