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基地成立

依法保护古生物化石分布区生态环境

2024年03月28日06: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贵阳3月27日电  (记者陈隽逸)近日,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基地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揭牌成立,旨在确保古生物化石和“金钉子”的安全与完整,防止古生物化石、“金钉子”遭受破坏,依法保护古生物化石分布区生态环境。

  当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雷山县人民法院、剑河县人民法院还联合发布了《贵州剑河古生物化石暨“金钉子”司法保护令》,明确禁止未经许可,擅自挖掘古生物化石及实施对“金钉子”破坏行为;禁止未按照批准方案,挖掘古生物化石和实施其他对“金钉子”破坏行为;禁止非法开发、采集、买卖、转让、运输、加工、收藏古生物化石;禁止在古生物化石群及“金钉子”区域内实施放牧、生火、扳弄、采石、取土等;禁止在保护区内修建不符合规划的建筑物、构筑物及道路等;禁止从事破坏古生物化石地和遗址的其他违法行为。

  2018年6月,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正式批准把全球寒武系第三统及第五阶共同底界的标准层型剖面和点位建立在剑河县八郎村附近的乌溜—曾家崖剖面,这是中国第十一颗、贵州省第一颗“金钉子”。剑河“金钉子”不仅是寒武系乌溜阶所在地层的全球最好剖面和最高研究水平,也是全球该段地层和地质年代对比的国际标准。下一步,贵州将进一步强化司法能动性,创新探索古生物化石司法保护路径,守护好贵州首颗“金钉子”。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8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