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沒爽約 北京市降水89.4毫米

駱倩雯

2017年06月24日18: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暴雨沒爽約 全市降水89.4毫米

  昨天,全市普降暴雨,降水量累積89.4毫米。今明兩天,京城仍有雷陣雨或陣雨天氣,最高氣溫分別為25℃和29℃。

  從6月21日開始,本市就進入了多雨模式,降雨時大時小,時斷時續,降雨初期,市民感覺和預報中的“暴雨”級別相距甚遠。直到昨天6時,本市普降暴雨。據市氣象台統計,6月21日12時至23日24時,全市平均降水量89.4毫米,城區平均107.4毫米,西北部平均116.2毫米,東南部平均85.6毫米,東北部平均72.1毫米,西南部平均64.5毫米﹔最大的雨下在了懷柔九渡河,累積雨量達到199.6毫米。

  同一時段,京津冀大部分地區都出現大雨,中部地區出現暴雨,局地大暴雨(104個站超過100毫米),河北最大降雨出現在保定黃石口,降雨量達142.0毫米。

  氣象部門表示,按照24小時雨量統計,最終的預報結果還是准確的,過程可能和預期的有些差別,氣象專家比喻說:“如果把小雨看做足球比賽的1︰0,暴雨看成是4︰0,那此次的降雨過程就是上半場磨磨唧唧才1︰0,下半場開始發力,尤其是比賽結束前,連續入球。”

  市專業氣象台首席專家尤煥玲解釋說,低渦系統非常活躍,每一次旋轉對其所在區域都會帶來不同的影響,輻合條件好的地區降雨明顯,配合冷空氣和充沛的水汽條件往往形成短時強降雨、雷雨大風甚至冰雹天氣。不過,低渦一般隻有幾百公裡,在自身旋轉的同時還會受大氣環流背景等因素的影響,上下東西擺動,低渦的位置和強度均具有變化性強的特點,對降雨的落區和強度會有明顯影響。

  所以,綜合以上因素,低渦活躍多變的特性對降雨特別是強降雨出現的時間、區域都會有較大的影響。尤其本次低渦天氣系統影響時間較長,其位置和強度是強降雨預報的關鍵因素。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專家李小泉表示,按現有天氣預報能力,准確預報北京出現的這次強降雨天氣過程,應是有把握的。但是,各具體地點的降雨強度和總降雨量可能會有出入。

  從最新的預報來看,今明兩天本市仍有陣雨或雷陣雨天氣,最高氣溫分別為25℃和29℃,氣溫比較涼爽宜人。氣象部門提醒,強降雨過后,土壤含水量大,市民應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到山區、河道等危險地帶出游,注意安全。(記者 駱倩雯)

(責編:王晴、竇明)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