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原則通過農用地土壤環境管理辦法(試行)草案

2017年08月01日13:1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記者賀迎春)據環保部網站消息,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干杰近日在京主持召開環境保護部2017年第3次部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農用地土壤環境管理辦法(試行)(草案)》(以下簡稱《辦法》)。

會議指出,良好的土壤環境是農產品安全的重要保障,是人居環境安全的重要基礎。目前,我國農用地土壤環境質量不容樂觀,土壤環境保護壓力很大。制定《辦法》是《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下簡稱《土十條》)的明確要求,對於加強農用地土壤環境保護監督管理、保護農用地土壤環境、管控農用地土壤環境風險、保障農產品安全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決定,《辦法》經進一步修改后,盡快聯合農業部以部門規章形式發布實施。

會議強調,要做好《辦法》修改完善和發布實施工作。一是做好與《土十條》和已完成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審程序的土壤污染防治法銜接。二要加強與農業等部門的分工合作,形成推進農用地土壤環境保護工作合力。三要強化宣傳培訓,對《辦法》內容進行廣泛宣傳和准確解讀,組織好相關人員培訓,增強守法用法意識。四要加快《土十條》落實工作進度,抓緊與地方簽訂土壤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加快推進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加快土壤環境質量等標准制定,繼續推進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技術應用試點和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

(責編:賀迎春、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