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等有較強降雨 蘇浙滬高溫“復燃”

2017年08月22日08:0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記者 楊迪)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21日,我國較強降雨主要集中在寧夏、陝西等地,局地出現暴雨。預計今天西北地區東部、山西、京津冀等地雨勢依然猛烈﹔明天較強降雨向東北轉移。在沒有雨水影響的江南地區,雖已出伏,但高溫依然“堅挺”,並逐漸向北擴展,影響江漢、江淮地區。

西北華北強降雨持續 明天影響東北

昨天開始,受冷空氣東移與副高邊緣暖濕氣流結合的影響,西北地區東部出現較強降雨。監測顯示,甘肅隴東、寧夏南部、陝西北部、山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大雨,陝西延安、山西呂梁和忻州局地出現暴雨(50∼83毫米)。

今明天,隨著冷空氣東移,強降雨區域將向華北、東北轉移,多地有中到大雨。中央氣象台預計,22日08時至23日08時,甘肅東北部、陝西中北部、山西大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陝西東部、山西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大部地區有短時強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明天,吉林中部、山東西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

上述地區在降雨同時,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要防范城市內澇、山體滑坡等次生災害的發生。雨勢強盛並伴雷電時,盡量不要外出,躲在堅固的建筑物中。

華南高溫告一段落 江南高溫“跨越”長江

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已於20日結束,但是,昨天江南、華南大部以及四川盆地東部被大范圍的高溫天氣控制,廣東、重慶以及四川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的最高氣溫達到38℃以上。其中,廣州最高氣溫達38.3℃,這一氣溫創當地8月下旬歷史新高,在整個8月歷史上也非常罕見。

中央氣象台預計,受台風“天鴿”外圍下沉氣流的影響,廣東今天依舊炎熱﹔明天率先降溫,廣東、福建大部地區最高氣溫降至30℃出頭。廣西降溫來臨的更晚一些,要等到24日,並且今明天在台風外圍下沉增溫的影響之下,氣溫還會略微上升,首府南寧的氣溫將會直逼37℃。

8月8日立秋之后,江漢、江淮一些地區基本沒有出現過35℃以上的高溫,隨著副熱帶高壓的加強,明天起江南地區的高溫將逐漸向北擴展,“跨越”長江。除了近期已經出現高溫的湖南、江西、浙江等省外,高溫將影響江淮、江漢等地,湖北、安徽、江蘇等大部地區都將出現35℃的高溫。預計,明后天,合肥、武漢、南京、上海、杭州、長沙、南昌、重慶等地都將達到35℃以上,這也可能是立秋以后省會級城市中出現高溫最多的一次。上述地區本周其余時間氣溫雖然達不到35℃的高溫標准,也基本都在33、34℃左右,悶熱感十足。

同時,重慶、四川盆地東部未來三天高溫依舊堅挺,其中重慶今天最高氣溫將達到40℃,明后天氣溫略有下降,但依然在35℃以上,炎熱持續。

未來幾天,我國江南、江淮、西南地區東部天氣炎熱,空氣濕度較大,上述地區的人們需做好防暑降溫的准備。外出時,可佩帶遮陽鏡、遮陽帽等,以免被晒傷﹔戶外工作者也可准備藿香正氣丸等藥品,以備不時之需。

(責編:楊迪、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