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來首輪大霧襲華北 局地能見度不足500米

2017年10月20日08:2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楊迪)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昨天(19日),北方出現入秋來首輪大霧天氣。今天大霧持續,還會帶來低能見度天氣,不過中東部地區晴多雨少的天氣格局對於秋收秋種十分有利,而在新疆、東北等地,雨雪降溫帶來氣溫起伏,公眾需關注氣溫變化,及時增添衣物。

昨天早晨,石家庄大霧鎖城。(STRANGER_LI攝)

入秋來首輪大霧襲華北 東北等地多雨雪

昨天起,由於低層濕度大加上大氣層結穩定,華北等地出現入秋以來首輪大霧天氣。監測顯示,今晨,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部、山東西部、河南中部、山西中部、陝西北部等地出現能見度不足1000米的霧,局地能見度不足500米。

今晨,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大霧黃色預警,預計,20日早晨至上午,北京東南部、天津、河北中部、山東北部和西部、河南中北部、安徽北部、江蘇西北部、山西中部、陝西北部、黑龍江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霧,其中北京東南部、天津北部、河北中部、山東北部、河南中部、陝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濃霧,局地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

22日受東北風影響,天津、河北南部的低能見度天氣將減弱或清除。

氣象專家提醒,霧天能見度差,司機朋友應盡量低速行駛,與前車保持足夠的安全車距。另外,霧天行駛,一定要使用防霧燈,利用燈光來提高能見度,看清前方車輛及行人與路況,也讓別人容易看到自己。

中東部晴多雨少 東北及西南地區多陰雨雪

過去一個月,陝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蘇等地雨水異常頻繁偏多,日照稀缺。昨天起,上述地區一改前期的低溫陰雨寡照的局面,進入一段少雨期,而且對於全國大部分地區來說,晴朗升溫是主旋律,秋高氣爽,適宜出行。

中東部地區晴多雨少的天氣格局至少會維持1周左右的時間,甚至可能會持續到10月底,這對於秋收秋種十分有利,不過在東北和西南仍會多陰雨(雪)天氣。中央氣象台預計,今天,新疆北部山區、黑龍江西北部、內蒙古東北部、青海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有大雪﹔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甘肅中南部、東北地區中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

明天,冷空氣東移,華北一帶籠罩在陰雨雪當中,內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青海東部和南部、西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華北中北部、西南地區大部、甘肅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西藏東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此后,周日到下周一,雨雪稀少的格局還是不變,還是在西南地區維持大范圍的降水天氣。目前正值作物收晒和再播種關鍵期,氣象專家建議農民朋友們抓緊有利時機進行搶收搶種。

全國大部氣溫擺脫低迷 晝夜溫差增大

10月以來,冷空氣頻繁侵擾,使得氣溫一度低迷。從10月1日-18日的氣溫距平來看,除了西南地區中西部以及華南等地,其余地區的氣溫都低於常年同期的正常水平,尤其是新疆北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北部以及江漢部分地區,偏低較為明顯。

不過,隨著副熱帶高壓撤退,雨水消減,陽光上線,全國多數地方進入回溫階段。昨天,北方大部的氣溫都回歸正常甚至是偏高的水平,像是北京14時的氣溫較前一天同一時次升高5℃,達17.8℃。

今明天南方也將陸續回歸到這個時候該有的溫暖,江南等地最高氣溫回升至20℃以上,享受秋高氣爽的晴暖天氣﹔而華南大部地區則更是會逼近30℃。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最低氣溫的變化並不會有最高氣溫那麼明顯,所以晝夜溫差將逐漸拉大,大家要注意做好早晚時段的保暖工作。

雖然大部地區氣溫正在努力向暖,但冷空氣並未就此絕跡,昨天烏魯木齊出現劇烈降溫,最高氣溫不足12℃。21日開始東北各地也將接受降溫的考驗,降幅多在6℃左右,最高氣溫最終將跌至10℃以下,像長春、沈陽還將刷新今年下半年以來的新低。提醒當地朋友們要關注氣溫變化,及時增添衣物。

(責編:楊迪、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