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海”湖面達52年最大值

2017年11月10日08: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黑海”湖面達52年最大值

  據新華社西寧電 記者從青海省氣象科研所獲悉,最新衛星遙感監測表明,柴達木盆地最大湖泊哈拉湖面積顯著增大,達到近52年來最大值。

  哈拉湖,又稱黑海,位於柴達木盆地東北邊緣,深藏於祁連山腹地,是青海省的第三大湖泊,也是柴達木盆地最大的湖泊。在雪山冰川和茫茫戈壁的守衛下,長期以來,哈拉湖一帶人跡罕至,曾是我國北方保留最完整、最原始的濕地生態系統之一。近年來,隨著青藏高原旅游探險活動的發展,哈拉湖逐漸走進人們的視線。

  氣象專家認為,除了正常的冰川融水對湖泊的補給,5月入汛以來,哈拉湖周邊降水增多是其面積顯著擴大的主要原因。根據氣象分析結果,2017年6月至9月間,哈拉湖周邊月降水量較歷年同期平均增多2成到1.9倍。

  “湖泊面積擴大有利於增加周邊大氣濕潤度,改善周邊野生動植物和鳥類的棲息環境。”青海省氣象科研所高級工程師劉寶康說。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