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水库联合调度 统筹黄河上游防洪安全和水资源综合利用

2020年08月21日09:48  来源:黄河报
 

随着黄河源区长时间持续降雨和四号洪水演进,黄河上游汛情更加严峻。黄委8月20日防汛会商决定,在充分考虑兰州河段防洪安全前提下,即日12时起,调度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由2900立方米每秒增加至3100立方米每秒,龙羊峡水库继续维持高水位拦洪运用。

今年入汛以来,黄河上游降雨持续偏多,唐乃亥水文站站6月19日、 8月11日分别出现了第1号、第4号编号洪水。 长时间大流量过程,致使龙羊峡、刘家峡水库均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8月20日8时,龙羊峡、刘家峡水库水位分别达到2594.93米、1727.79米,分别超汛限水位2.93米、0.79米。

据水文部门预报,受近期持续降雨影响,目前黄河源区主要水文站流量仍在缓慢上涨,唐乃亥水文站流量将于21日16时前后达到3000立方米每秒。按照《黄河水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黄委水文局已于20日17时10分发布唐乃亥水文站洪水黄色预警。

同时,近期龙羊峡和刘家峡之间的洮河等支流加水也有明显增加,预计区间加水近1000立方米每秒。黄河设计院有关方面分析,8月12日至26日,预计唐乃亥水文站15日水量将达34.37亿立方米,超历史同期实测最大值(28.7亿立方米,2012年)20%,是历史同期平均水量的2.6倍;刘家峡天然入库水量将达47.14亿立方米,超历史同期最大值(39.3亿立方米,2012年)20%,是历史同期平均水量的2.6倍。预估唐乃亥水文站8月份洪量将达到约64亿立方米,超历史同期最大值(60.95亿立方米,2012年),是历史同期平均水量的2.2倍。

黄河设计院专家表示,9月份是黄河上游大洪水多发时期,为统筹黄河上游汛期防洪安全,为后续可能洪水预留防洪库容、留出调度空间,需控制龙羊峡、刘家峡水库防洪运用水位,适当加大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

基于当前上游汛情发展情况,黄委充分考虑龙羊峡、刘家峡水库高水位运行安全和拦蓄洪水需要,预估兰州河段防洪实际,决定龙羊峡水库继续统筹防洪与水资源综合利用,控制水库水位缓慢上涨。刘家峡水库自8月20日12时起,按3100立方米每秒控泄,水库联合调度后,控制兰州站流量在3500立方米每秒左右。

20日,黄委已向青海、甘肃分别派出工作组,检查指导龙羊峡、刘家峡水库高水位运行期间库区、大坝和泄流设施安全运行情况,对兰州、贵德、永靖等河段堤防运行和涉水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徐清华 通讯员 宋伟华 崔鹏)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