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以来长江流域洪水齐发 水库群联调联控大大减轻防洪风险

2020年08月03日09:2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余璐)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共出现6次强降雨过程,流域累积面雨量27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成,列1961年以来第一位,其中上游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中下游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列1961年以来第一位;汉江流域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受降雨影响,流域内共有24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82条发生超保洪水、35条发生超历史洪水。长江流域上中下游洪水齐发,水库群联调联控防洪效益显著,拦洪300余亿立方米,大大减轻了防洪风险和压力。

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长江上游先后发生3次编号洪水,三峡水库先后出现53000立方米每秒、61000立方米每秒、600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流量,上游干流石鼓及寸滩江段、中下游干流石首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全线超警,其中中游干流监利至莲花塘江段、洞庭湖超保,南京江段、巢湖、滁河超历史。水利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及沿江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贵州、陕西等省市水利部门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滚动分析研判,科学精细调度水库群拦洪300余亿立方米,大大减轻了防洪风险和压力。加上沿江地区全力防守、堤防加高加固防洪能力提高,确保了长江干堤、支流重要堤防的安全。

水利部高度重视长江防汛工作,特别是将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作为洪水防御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水库群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并精准利用洪水间歇,及时腾库迎战后续洪水,既保证了水库安全,也为拦蓄洪水腾出了更多空间。据了解,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先后主持召开34次防汛会商会,研究三峡及长江流域水库群调度工作,要求精心统筹,科学精细调度三峡水库和长江上中游水库群,在关键时刻赴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部署三峡等水库联合调度。

水利部相关人士表示,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全力应对长江3次编号洪水,先后发出53道调度令,调度上中游30余座控制性水库累计拦蓄洪水300余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蓄洪水约146亿立方米,成功与洞庭湖洪水错峰,避免洞庭湖附近蓄滞洪区运用和鄱阳湖湖口超保证水位,极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防御长江1号洪水过程中,上中游水库群拦蓄洪量约73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蓄约25亿立方米,降低莲花塘水位0.8米左右,实现了莲花塘站水位不超保证水位的目标。防御长江2号洪水过程中,上中游水库群拦蓄洪量约173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蓄约88亿立方米,降低城陵矶江段洪峰水位约1.7米,成功与洞庭湖洪水错峰,避免了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运用,极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尤其是洞庭湖区防洪压力。防御长江3号洪水过程中,上中游水库群拦蓄洪量约56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水库拦蓄约33亿立方米,降低城陵矶江段洪峰水位约0.6米,避免了长江上游及洞庭湖来水遭遇,再次避免了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运用。

湖南省水利厅先后87次调度五强溪、凤滩、江垭、皂市、柘溪等洞庭湖水系大型水库,以超常规的调度力度,发挥水库拦洪削峰能力,部分水库一度停止发电,将入库洪水全部拦蓄在库中,通过反复利用水库防洪库容,在长江3次编号洪水和洞庭湖水位上涨的关键时期,累计拦蓄洪量68亿立方米,为降低洞庭湖和城陵矶江段高洪水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北省水利厅先后发布18次调度令调度省管大中型水库,其中富水水库最大入库4380立方米每秒,最大出库105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达76%。

江西省水利厅先后40余次调度鄱阳湖水系峡江、柘林、廖坊、江口等干支流大中型水库,累计拦蓄洪量18亿立方米,降低鄱阳湖水位约0.18米,有效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防洪压力。

安徽省水利厅调度陈村水库拦蓄洪量约4.38亿立方米,削峰率达63%,在关键时段压减下泄流量为泾县错峰8小时、确保了泾县县城安全,有效减轻青弋江下游防洪压力;调度港口湾水库最大削减洪峰流量2170立方米每秒,减轻水阳江防洪压力。

重庆市水利局发出调度令37个,调度水库118座次,拦蓄洪水24亿立方米,避免人员转移4.7万人,减淹城镇43个;长江1号洪水期间,开展乌江流域梯级水库联合调度,实现彭水、武隆城区未超保证水位,减少彭水、武隆城区转移人口近4000人。

......

8月份仍是长江上游洪水的高发期,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仍超警戒水位,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水利部将继续密切监视长江流域汛情,科学调度长江流域水库群,最大程度发挥水库防洪作用,全力减轻灾害损失和不利影响。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