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西安市“河長制”工作紀實

2017年12月26日16:3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長安八水,曾孕育出周、秦、漢、唐之盛世。長安八水,也是未來西安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支撐,保護好長安八水,事關1200萬西安人的福祉,事關西安的長遠發展。

漢城湖 陳信宏 攝

  “六個到位”夯實工作基礎

  按照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西安的河長制不要等,要先行先試”的要求,2017年1月16日,西安市河長制工作率先在全省展開,從“六個到位”落子布局,全面推進。

  工作方案到位。1月22日,市委市政府制定印發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意見。隨即13個區縣、8個開發區和全部街辦、鄉鎮和園區制定了河長制工作方案。

  河湖台賬到位。全面普查全市河流、湖泊、大型灌溉渠和排水溝,建立河、湖、庫、渠台賬116個,形成“一河一檔”。

  責任體系到位。市、區、鎮、村3300余名四級河長、250多名河道警長快速到位,市、區兩級河長制作戰指揮部迅速組建,形成了黨政齊抓共管、上下左右聯動、責任逐級傳導的河湖庫渠管護責任體系。

  治理方案到位。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問題、目標、任務、措施、責任等“五個清單”,因河施策,編制全市河流治理“一河一策” 市級方案19個、區縣級87個。

  工作制度到位。建立聯席會議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報送制度、督查督辦制度、考核問責制度、檢查驗收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機制,確保工作規范化。

  考核監督到位。對各級河長履職情況月考核、季點評、年排序,定期通報﹔市委、市政府定期專項督查,市紀委監察局對工作落后區縣專題約談問責﹔市民熱線、媒體曝光欄等接受公眾監督。

  守護一灣清流、留住點滴鄉愁。西安各級河長自覺擔負起守護河流的神聖使命。

  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從戰略上整體推動,從戰術上具體指導﹔明察暗訪並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秦嶺沿山峪口河道、灞河一河一策治理規劃等﹔推動14億元的涇河高陵段PPP治理項目順利落地﹔及時完成西咸新區境內所有河流排污口封堵和太平河全線截污。

  2017年,西安市級河長每人平均巡查12次以上,區縣級河長累計巡查5700多次,鎮街河長累計巡查3.6萬次,各級河道警長累計巡查1.2萬多次。河長制工作步入實戰化、常態化。

  “三步戰略”打響治污水攻堅戰

  渭河,西安的“母親河”,由於歷史原因,渭河水質出境斷面長期超標。西安四大排洪渠道之一的幸福河曾因長期得不到治理,附近居民埋怨“幸福河邊不幸福”。水變清岸變綠是全市人民的熱切期盼,也是市委市政府鐵的決心。

  直面問題,敢於擔當。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三五”三步走治水戰略目標:一年“治污水”,解決垃圾河、黑臭河問題﹔三年“剿劣水”,到2020年全面剿滅劣ⅴ類﹔五年“全治理”,到2022年生態恢復“八水繞長安”美景。

  問題在水裡,根子在岸上。針對河湖突出問題,西安市堅持因河施策,一河一策,研究綜合治理整治方案,實施精准化治理。

  建立治污水項目快速推進機制。市政府將一批治污水項目作為應急工程組織實施,項目啟動時間大大縮短。灃東新城太平河全線截污工程、皂河魚化污水處理廠、西三環污水干管等工程相繼順利開工。

  市區兩級河長制作戰指揮部對難點重點問題挂圖作戰,編制治污水作戰圖、排污口整治作戰圖、農業面源污染和養殖場整治作戰圖等各類作戰圖、表180余幅,組織市級相關部門多點發力,合力攻堅,向污水全面宣戰。

  專項工作組緊盯目標,凝聚消治污水合力。市水務局促推污水處理廠建設,實施50個農村污水治理示范項目﹔環保局監測通報每周河流水質,倒逼各區縣水污染治理﹔市政局實施主城區六大截污工程,解決污水直排問題﹔城管局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防止污染水質﹔農林委推進禁養區劃定和806家養殖場整治工作,降低農業面源污染﹔工信委對全市“10+3”小企業摸底排查,防止“死灰復燃”﹔建委實施62個海綿城市示范項目,從源頭減污。

  西安從整治河道環境入手,集中開展河流“臟亂差”和“黑臭河”專項整治行動。對全市河流、灌溉渠和排水渠逐項清查整治,累計投入資金6.2億元,清理整頓河段359條,清理垃圾149萬多方﹔鋪設截污管道94.5公裡、雨水管道26.2公裡、雨污分流管道56.8公裡﹔建成沿河農村垃圾站41座、配備垃圾清運車465輛、環衛設施9.37萬個,2393個村實現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收集率達到95%以上﹔排查沿河養殖場5033個、60個規模化養殖場完成污水處理設施,建成14個糞污資源利用示范化工程。

  八水治理助力美麗西安建設

  水系治理規劃引領。按照一河一策原則,分析各流域突出水問題的成因,出台《“8+5+2”大西安水系治理規劃》,引領涇、渭、浐等長安八水,西安護城河、清河等五條河流和昆明池、渼陂湖等河湖綜合治理。

  治水亮點示范帶動。率先啟動昆明池示范段等9個河流治理示范工程,帶動全市掀起治水新高潮。2017年10月,昆明池試驗段建成開放,700多畝水面碧波蕩漾,景色宜人,游人如潮。渼陂湖試驗段、渭河生態景觀區、灞渭橋車游濕地、灃河生態景觀區、譎河濕地公園,浐灞生態區廣運潭公園等一大批治水亮點像一顆顆璀璨的明珠不斷點亮。

  高度融合共享成果。堅持治水與建設美麗鄉村、休閑旅游、精准扶貧等工作相融合,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周至縣採用PPP模式與實業公司合作,打造“周至水街”,吸引游客1000萬余人次,提供就業崗位2000多個。藍田縣以沿山峪口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助力全域旅游,增加城鄉居民收入,2017年前10個月,群眾存款較去年增加16.6億元。

  問題導向難點突破。承擔著張家堡地區、北客站地區的防洪排澇任務的幸福渠,因拆遷等問題,其治理工程擱置7年之久,多年來一直是條人見人怨的臭水溝。幸福河市級河長對症施策、逐個突破。一期工程提前完工,污水全部截流入管,二期工程順勢而上。幸福河將華麗轉身,成為一條岸綠、水情、河暢、景美的“民生河、幸福河、景觀河”!

  2017年8月,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試點驗收會上,西安市通過了水利部和陝西省政府的聯合驗收。

  “五策治水”交出人民滿意治水成績單

  2017年來,按照系統治水、柔性治水理念,全市各區縣、開發區和市級各部門,堅持把“五策治水”作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途徑,奮力追趕超越,力爭向全市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工程治水穩步推進。堅持“項目為王”,實行問題工程化、任務項目化,以項目為抓手,全力推進河長制工作落實。2017年,全市完成河長制項目223個,完成投資52.1億元。2018年計劃推進實施河長制項目294個,計劃總投資345億元。

  生態治水成效顯著。2017年,全市建成生態水面3088畝、濕地6017畝,分別佔年度任務的118%、135%。“城在水中,水在城中,水韻長安”的美麗水生態環境初步形成。

  技術治水推陳出新。主動到北京、浙江、天津市等地“取經”,學習治水先進經驗。市水務局聯合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成立西安水利建設發展研究院,開展西安治水課題研究。積極推廣污水源熱泵供暖技術、石墨烯治理黑臭水、堤防蜂巢約束系統等治水新技術在西安落地生根。

  管理治水不斷發力。按照“四個一律”的要求,公安、水務、環保等部門聯合執法,封堵非法排污口519個,關停取締砂廠260個,查處非法採砂143起,拆除河道違建510處,辦理涉河涉水案件71起,刑事行政處罰涉水案件105件80人。

  鐵腕執法繃緊了愛水護河的高壓線

  社會治水全面鋪開。“西安河長制,有你更美麗”。選聘市民河長319名,1.2萬余名志願者定期巡河護河,開展“河小二”主題宣傳328次,中省市各級媒體宣傳報道西安市河長制工作300余次。

  “每日聚焦”、電視問政關注河長制工作26次,其他媒體監督20余次,市紀委對河長制工作推進不力的區縣分管領導約談1次。

  親水、愛水、護水,有你、有我,一幅幅和諧的美麗畫卷時時在古都西安呈現,“八水繞長安”的景象與現代西安漸行漸近。

(責編:初梓瑞、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