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從“要我節水”到“我要節水”

賀迎春 陳晨

2018年03月22日21:3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均水資源量,我國僅為世界的1/4,排名第110位,被聯合國列為13個貧水國家之一。” 中國科學院水資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宋獻方表示,中國是一個缺水嚴重的國家,節水要從愛惜水做起。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屆“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一屆“中國水周”的首日。聯合國確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傳主題是“借自然之力,護綠水青山”,我國的宣傳主題是“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建設節水型社會”。

水資源短缺產生更多健康和生態問題

早在1977年聯合國就召開“水事會議”,向全世界發出嚴正警告:水不久將成為繼石油危機之后的下一個危機。資料顯示,地球的淡水資源僅佔其總水量的2.5%,其中隻有不到1%的淡水可為人類直接利用。

我國水資源的現狀也不容樂觀,宋獻方表示,從人均水資源量來看,我國是個貧水國家。而且,各流域由於面積不同,加之自然地理條件的差異,水資源稟賦差別很大,基本狀況是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勻,南多北少, 沿海多內地少, 山地多平原少。生產力布局和水土資源不相匹配。600多座城市中有400多個供水不足,嚴重缺水城市有110個。

國家發改委在2016年發布關於印發《全民節水行動計劃》的通知中也提到:“我國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資源量較低,供需矛盾突出,加之受經濟結構、發展階段和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水資源短缺已經成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突出瓶頸制約。”

對於水資源短缺的危害,宋獻方認為:一、可能會產生更多的健康和生態環境問題,水資源的缺乏就意味著飲用水不再有保障,自然環境可能被破壞,地質災害的加劇,生態系統惡化和生物多樣性破壞,將嚴重威脅人類生存。二、威脅著世界和平,圍繞水的爭奪很可能會成為地區或全球性沖突的潛在根源和戰爭爆發的導火索。

強化“紅線”約束 抓好行業節水

節水,首先從源頭抓起。全面實施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強化 “紅線”剛性約束,以水資源“雙控”倒逼用水方式和經濟發展方式“雙轉”。

加強頂層設計。水利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出台“雙控”行動方案、節水型社會建設“十三五”規劃、全民節水行動計劃,明確“十三五”期間全國、各省區市的用水總量和強度控制目標任務。目前,31個省(區、市)已將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控制指標分解到地級行政區。

節水,需要嚴控用水總量,嚴管用水強度,加強用水監控。目前,水利部加快推進53條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20條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已獲批復。全國31個省區市實現用水定額全覆蓋。我國基本建成重要取水戶、重要水功能區和大江大河省界斷面三大監控體系,實現全國75%總許可水量的在線監控。

節水,需要著力抓好各行業節水。農業是用水大戶,佔用水總量的60%多。行業節水重點抓農業。首先加快推進全國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同時,因地制宜,大力發展以噴、滴灌為主的高效節水灌溉。通過發展高效節水灌溉,由“澆地”變“澆作物”,徹底告別“大水漫灌”。全面加強工業、服務業和生活節水。

此外,積極推進非常規水源利用。水利部印發《關於非常規水源納入水資源統一配置的指導意見》,加大污水集中處理再生利用、海水直接利用和淡化、礦井水利用、雨水集蓄利用等非常規水源利用力度。

創新機制“兩手發力” 激發節水內生動力

節水,需要政府強力推動,但政府不能大包大攬,必須堅持政府與市場“兩手發力”,通過建立長效機制,激發人們節水的內生動力。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副院長李原園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節水所需要的政策方面的引導、需要的基礎設施的提升和完善、需要的價格機制的調節等等多個方面的工作,都要有大的資金的投入,需要建立一套市場引導的機制。

近年來,各級水利部門,勇於創新,大膽探索,取得了明顯成效。

開展水權試點,建立交易平台。2014年7月開始,水利部選擇河南、寧夏、江西、湖北、內蒙古、甘肅和廣東等7省、自治區進行水權試點,主要包括水資源使用權確權登記、水權交易和水權制度建設內容。

水權交易激發了人們自覺節水的內在動力。以寧夏為例。這個人均水資源量不足全國平均水平1/2的省份,通過水權試點,不僅實現了工業支持農業節水、農業節水支持給工業用水的雙贏,而且用水資源剛性約束倒逼產業轉型,萬元GDP用水量下降28.7%,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9.8%,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由0.464提高到0.511。確權沒有影響發展,而且用水總量3年減少7.2億立方米,GDP實現年均7.6%的增長。

推進水價改革,發揮經濟杠杆作用。統籌考慮市場供求關系、資源稀缺程度、環境保護要求、社會可承受能力等因素,加快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建立可持續的精准補貼和節水激勵機制,促進農業節水增效。全面推行城鎮居民用水階梯價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累進加價制度,充分發揮水價在節水中的杠杆作用。

全民參與 為節水支招

應對水資源缺乏,全民參與節水,是大勢所趨。李原園表示,要建立一套節水的激勵政策和機制,從“要我節水”到“我要節水”,形成全社會自覺的、主動的行為,使這種行為貫穿到使用水的全過程中,貫穿到水資源管理的每一個環節中。

原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李君如十分“惜水”,記者遞給他一瓶礦泉水,但他沒要,笑道,“我這一瓶還沒喝完呢,把它先喝干淨再說,中國的水資源太寶貴了。”

李原圓表示,實施節水行動,還要加強水情教育,要把水情教育納入到中小學教育體系中去,讓孩子從小就了解我國的水資源情況,樹立節水、愛水、護水意識。

宋獻方表示,不僅工業、農業的發展要靠水,水更是城市發展、人民生活的生命線。要以習近平主席“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為指導。

正值“世界水日”和“中國水周”,水利部聯合團中央等開展“節水護水”志願服務行動大賽,全國節水辦開通官方微信公眾號“節水護水在行動”,組織開展“節水在路上”公益宣傳活動。天津市西青區水務局開展“節水知識問答活動”,在全社會營造惜水、愛水、節水、護水氛圍,促進節水型社會的建設。武漢市節水辦舉辦“節水從我做起,永不止步”第二屆全民綠色節水健康跑活動。節水,正成為從中央到地方一項自覺的行動。

節水,有責也有招。武漢綠色江城環保服務中心項目主管柯志強分享了他的節水小妙招:在洗漱、洗澡時候盡量把水調到最小,洗臉時候用水盆接水,這樣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做飯、淘米時候也可以把廢水存起來,澆花、沖馬桶……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