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期間中東部大部地區將有大風降溫天氣

2018年04月03日14:5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賀迎春 施麟)記者從3日下午中國氣象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了解到,清明節期間,5-6日,受冷空氣影響,中東部大部地區將有大風降溫天氣,南疆盆地、甘肅西部、內蒙古西部等地有揚沙或浮塵,局地有沙塵暴。

5-6日,江淮、江漢、江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內蒙古中部、東北地區中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有大雪。

4月4—13日,全國大部地區氣溫起伏明顯。6日之前,冷空氣勢力較強,全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大幅下降﹔7日后氣溫又將迅速回升。與常年同期相比,除新疆、東內蒙古中部、華北東部、東北地區中南部及雲南等地平均氣溫偏低1℃左右外,全國其余大部地區平均氣溫偏高1∼3℃。

未來十天,江南北部有較強降雨、華北等地有雨雪天氣。江漢、江淮、江南、華南北部、四川盆地東部及貴州東部累計降水量有30∼60毫米,其中江南北部的部分地區有70∼90毫米、局地有100∼120毫米﹔北方大部分地區累計降水量有1∼5毫米,其中新疆沿天山地區、漢水上游、黃淮南部、華北北部、東北地區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10∼30毫米。主要降水時段在4-5日和11日前后。

4-6日,內蒙古中部、華北大部、東北地區中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江淮、江漢、江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區有4∼6級偏北風,全國大部地區氣溫將先后下降6∼10℃,局地降溫超過10℃﹔南疆盆地、甘肅中西部、寧夏、陝西中北部、內蒙古西部等地有揚沙或浮塵,局地有沙塵暴。

11日前后,江南、華南北部、四川盆地東部等地將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過程。

中國氣象局提示,“清明節”將至,需注意用火安全。清明節期間,河北中部、山西中部、甘肅西南部、四川南部、雲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森林火險等級較高,其中,甘肅西南部、四川南部、雲南北部的局部地區森林火險等級高。清明節期間是祭掃、踏青活動高峰期,森林防火形勢嚴峻,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加強火源管理。

需防范氣溫起伏引發的疾病。4月,我國氣溫多起伏、晝夜溫差加大,容易引起感冒等疾病,心腦血管病患者易復發。建議公眾關注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物,早晚注意保暖。

北方需防范大風和沙塵天氣對生產生活的影響。4月仍是我國北方地區沙塵天氣多發時段,有關部門應及時採取應對措施,減少大風和沙塵天氣對於交通運輸、電力供應、設施農業等的不利影響。體弱多病者在沙塵天氣要盡可能減少外出,外出時要做好防護措施。

加強防范雷雨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4月全國雷雨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將有所增多,各地需及時積極採取措施,防范強對流天氣給公路、鐵路、民航等部門帶來的不利影響﹔加強科普知識宣傳,提高公眾防災減災意識和能力。

華南前汛期需防范地質災害。江南南部和華南地區暴雨天氣增多,需加強防范暴雨、洪澇及強降雨疊加效應引發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及城市內澇等次生災害。

新疆需防范融雪型洪水。近期新疆北部降水量偏多,隨著4月氣溫的升高,積雪將加快融化,需加強防范降水和氣溫變化引發的雪崩、局地融雪型洪水等次生災害。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