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光霧山-諾水河、湖北黃岡大別山被列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名錄

2018年04月17日17:1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記者賀迎春)今天(4月1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第204次會議通過決議,正式批准中國提交申報的四川光霧山-諾水河、湖北黃岡大別山地質公園成為聯合國教科文世界地質公園,成為我國第36、37個世界地質公園。

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位於四川省巴中市境內,總面積1818km2。地質遺跡資源豐富多樣、保存完整、規模宏大,地學內涵廣博,對於解析特提斯外圍盆地、秦嶺(中央)造山帶以及四川盆地地質演化歷史,乃至整個揚子地塊的演化發展具有重要科學意義,也是研究揚子地塊北緣與秦嶺造山帶、龍門山造山帶之間的構造轉換關系,及大陸動力學和中國喀斯特南北差異的關鍵區域。公園人文歷史悠久,始於秦、興於漢的米倉古道,縱貫秦巴山區,北上三秦下通巴渝,連接中原黃河文明與西南巴蜀文明,秦漢時期的官倉平和牟陽古城等人文歷史景觀保存良好,薅草鑼鼓、巴山皮影、茅山歌、巴山背二歌等眾多民俗文化在此傳承發揚。

香爐山(光霧山-諾水河地質公園)

億萬鵝管——世界溶洞絕景(光霧山-諾水河地質公園) 何嗣猛攝

黃岡大別山世界地質公園位於湖北省東北部黃岡市境內、大別山南麓,長江中游北岸,總面積2625.54km2。作為中國中央山系地質-地理-生態-氣候分界線的重要組成部分,黃岡大別山地質公園保留了自太古代以來地球演化所產生的多期變質變形作用,種類豐富的岩漿活動地質遺跡,具有全球對比意義﹔公園匯“峰、林、潭、瀑”於一地,集宗教文化、民俗風情、歷史人文於一體,層巒疊翠、霧海流雲、林海蒼茫、鳥語花香,以大陸造山帶構造-花崗岩山岳地貌為特征,是地學研究的天然實驗室和造山帶研究基地,且生態環境優良、歷史文化厚重、科普價值極高。

哲人峰(大別山地質公園)

峽谷與鄉村——人與自然的完美結合(大別山地質公園)

據悉,2016年,全球共有14個國家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了15項申報世界地質公園的申請﹔2017年9月16日—1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理事會在中國織金洞世界地質公園召開的第五屆亞太世界地質公園大會期間審議了17項申請(包括上一次會議推遲的2個項目),投票決定通過其中的13個申報項目、推遲4個申報項目。2018年4月17日,在法國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第204次會議最終核准了理事會的該項決議。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總數為140個,分布在全球38個國家和地區。作為世界地質公園項目的發起國,中國已擁有37個世界地質公園。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