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大會在京舉行

2018年06月10日08:2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施麟)9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本次大會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赤水市人民政府承辦。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張建龍在致辭中說,世界遺產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既承載著人類的精神文化價值,又關乎著地球生態安全。自1985年加入《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以來,經過3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國建立了中央、地方和遺產地三級管理機構和隊伍。目前,全國已擁有52項世界遺產。其中,自然遺產12項,自然與文化雙遺產4項,數量均居世界第一,總面積達6.8萬平方公裡。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在會上發表致辭

張建龍強調,根據此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自然遺產、地質公園等自然保護地歸口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統一管理,賦予了林業和草原部門新的重大使命,要進一步加強自然文化遺產保護管理,推動我國自然文化遺產事業科學發展。一是全面加強遺產資源保護。通過林業和草原工程、項目和資金,加大對遺產地生態保護修復的支持力度,加強對遺產地的監測和管理,維護遺產地的完整性和原真性。二是努力提升申報管理水平。完善專家參與咨詢和決策的機制,強化遺產申報梯隊培育和預備項目庫建設,實施動態更新和管理。把我國最典型、最優秀、最具保護價值的遺產資源推薦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三是積極引導公眾參與保護。要堅持科學合理利用,建立多方合作共贏機制。要提升遺產地的科普教育功能,深入開展“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紀念活動。四是深入開展國際交流合作。要認真履行《世界遺產公約》,進一步加強與有關國際組織和政府機構的交流合作,積極宣傳我國自然文化遺產保護管理成就、經驗和模式,為全球遺產保護管理提供中國方案。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裴伯庸為青海可可西裡頒發世界遺產証書

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長秦昌威在致辭中指出,國務院批准設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對於促進社會公眾更廣泛了解、保護和永續利用文化和自然遺產的意義重大。我國自加入《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以來,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方面的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截至目前,我國已有52項世界遺產,位列世界第二,成為展示美麗中國、文化強國的亮麗名片。

去年,第41屆世界遺產大會將青海可可西裡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我國第51項世界遺產。會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裴伯庸為青海可可西裡頒發世界遺產証書。會上還宣布成立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世界遺產專家委員會,並為專家代表劉嘉麒院士頒發聘書。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為專家代表劉嘉麒院士頒發聘書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是去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時間為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今年是我國第二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大會。期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通過多種形式,深入開展自然遺產、自然與文化雙遺產系列宣傳活動。各地還將在本地區的世界遺產地和自然保護地內,採取游客門票減免、科普講座、有獎知識競賽、公益展覽等方式,開展世界遺產進校園、“我的世遺我的家”等遺產日特色活動,弘揚綠色發展理念,促進公眾對自然文化遺產的認知,展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世界自然遺產保護與利用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

(責編:董思睿、楊虞波羅)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