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山東強降雨來襲 湖南浙江等地連遭高溫

2018年06月25日08:1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記者賀迎春)據中國天氣網消息,預計今天(25日),山東、河南北部、四川北部和西部等地強降雨來襲,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同時伴有強對流天氣,需注意防范。同時,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將出現大范圍高溫天氣,並且將持續一段時間。

四川山東局地連遭強降雨 需防強對流天氣

6月下旬,我國的降雨主要集中在長江以南地區,江南、華南等地都遭遇了大到暴雨。今后三天,降雨格局將發生改變,江南、華南一帶降雨減弱停歇,強降雨穩定在華北南部到黃淮一帶,同時四川盆地西部也將有持續強降雨。

今天,強降雨集中在山東、河南、四川等地,中央氣象台預計,6月25日08時至26日08時,山東大部、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山西南部、廣西南部沿海和北部、廣東西南部沿海和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雲南西部和中南部、貴州西南部、甘肅東部和南部、寧夏南部、陝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此外,遼東半島、黑龍江南部、吉林中西部等地有大雨,局地並伴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明天,黃淮、四川盆地等地的強降雨仍將持續。氣象專家提醒,山東、河南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近期雨勢較強,地質災害風險較高,公眾需注意加強防范,同時夏季強對流天氣多發,還需注意防雷防大風。

南方大范圍高溫重臨 華北黃淮周二氣溫反彈

近期,在雨水的影響下,江南一帶高溫退場。隨著雨水的減少,今天開始江淮、江漢、江南等地熱力升級,35℃以上的高溫天氣范圍將逐步擴大,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地將被高溫控制,並且至少持續到周四。同時,夜間最低氣溫也將有所上升,達到25℃以上,一整天都難擺脫炎熱。

相對南方的高溫鋪展,華北、黃淮一帶今天受冷空氣以及降水的影響,將會出現降溫,脫離高溫。但這輪降溫非常短暫,明天開始京津冀一帶氣溫將反彈,高溫重現,山東、河南一帶在周三也將再度迎來高溫。

氣象專家提醒,由於南方濕度大,在高溫天氣中體感溫度更高,更容易引發中暑,需格外注意防范。公眾盡量避免午后時段的戶外活動,家中常備一些防暑降溫藥品。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