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救命信號!暴雨預警不應被輕視

2018年07月19日08:3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它是救命信號!暴雨預警不應被輕視

日本西部地區連降特大暴雨,引發30多年來最嚴重水災。圖為日本岡山縣水災現場。新華社記者 馬平攝

日本一向以“防災強國”著稱,但近日發生的暴雨災害,雖然氣象部門發出過“大雨特別警報”,截至16日,仍有200多人因此失去生命……

最近幾天,北京網友紛紛晒出各種“水中游”照片和視頻,隻因強降雨任性地降臨。而在近鄰日本,截至16日,暴雨已造成219人死亡,21人失蹤。在人們印象中,日本一向被視為 “防災強國”,能對台風、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輕鬆應對,但一場暴雨,卻讓200多人丟了性命,讓人驚詫不已。

此次暴雨緣何會讓日本損失慘重,暴雨成因是什麼,被視為救命信號的預警是如何發布的,暴雨會引發哪些災害,該如何應對?就這些問題,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台風和梅雨聯手導致特大降雨

“造成這次災害如此嚴重的原因,首先是短時間內的超大降雨。”17日,中央氣象台高級工程師董全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上周,日本氣象廳對日本西部多個地區發布“大雨特別警報”,警告西部地區會受到數十年一遇的特大降雨,93個觀測站都記錄此次降雨是史上降雨量第一。從上周四開始的短短幾日內,西部地區的降雨量達到整個7月正常降雨量的3倍,多個地方超過上千毫米。超大降雨完全超過了河堤的承受能力,短時間內涌入巨大水量造成河堤潰堤,沿岸市鎮整個被淹,泡在了水裡。

董全介紹,此次日本的強降水天氣過程,主要是受今年第七號台風“派比安”和梅雨鋒降水的影響所致。梅雨鋒不僅影響我國長江等流域,也影響韓國和日本。此次日本強降水過程與我國6月28日前后和7月4—6日的黃淮和江淮江南等地的兩次降水過程對應,都是梅雨鋒降水。只是台風“派比安”在西太平洋直接北上,“火上澆油”影響了日本。導致出現連續十幾天的持續強降水,部分站點出現超過歷史觀測記錄的累計降水量。

確實,有媒體報道,由於此次大雨還受到台風影響,盡管有水壩、堤壩等防洪設施,但雨勢之大前所未見,防洪設施難以抵抗。日本《每日新聞》稱,岡山縣的小田川潰堤,至少4600戶家庭被洪水淹沒,許多老人來不及逃生被淹死在家中。

回水現象引發山體滑坡等次生災害

除了降雨因素,地勢因素也很關鍵。有媒體報道,岡山縣高粱川各支流共有5處潰堤。主要原因是大雨讓河道主流水位上升,導致原本要和主流匯集的支流無法流入,因此潰堤淹沒附近區域。這種現象被稱為“回水現象”。

有專家稱,回水現象是導致這次水災如此嚴重的原因之一。日本地形多山,約70%土地由山脈和丘陵組成,不少民宅都建在山坡上,或者山腳下的平原上。而一旦遇上大雨就容易發生山體滑坡,這些房屋很容易受災。這次暴雨就導致了多個地方發生大規模山體滑坡次生災害,遇難人數增加。

再就是日本的房屋結構,日本之所以防震厲害防水卻不行跟房屋結構有關。日本的許多房屋是用木頭建造的,尤其是在鄉下,傳統的木屋非常普遍。董全表示,這類小木屋地基非常有彈性,是防震的理想選擇,但遇上洪水或者泥石流的壓力就會頃刻間毀於一旦。

“除了上述因素,事件的極端性,即三十年一遇,也是造成傷亡慘重的重要原因。”董全說,此次強降水過程,多站的48小時累計降水量和過程累計降水量都超過有歷史觀測以來的極值。類似的極端事件,在全球范圍內,往往都會導致嚴重的災害和損失。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從事日本研究的陳哲博士此前表示,幾十年不遇的暴雨引發山體滑坡,泥石大量傾瀉,居民躲避不及。即便躲在家裡,如果房屋位置不利,仍可能遭掩埋。

日本和中國的預警級別不同

災難來臨時,災害預警可謂救命信號,及時、准確的預警,往往能救人於危難之中。

董全表示,日本和中國的大雨預警級別存在差別。具體來講,首先,是級別級數不同。中國包括暴雨藍色、黃色、橙色和紅色四級預警,日本是暴雨告知、警告和緊急警告三級級別。其次,預警的定義標准不同。中國是根據事件的絕對強度定義,例如暴雨紅色預警是指,預計未來24小時2個及以上省(區、市)部分地區將出現250毫米以上降雨,並有分散的400毫米以上降雨﹔或者過去24小時2個及以上省(區、市)部分地區已經出現日雨量100毫米以上降雨,且上述地區有至少5站日雨量超過250毫米的降雨,預計未來24小時上述地區仍將出現100毫米以上降雨。日本則是根據事件的相對強度定義,例如緊急警告表示災害事件的強度預計達到二三十年一遇。

在日本,盡管此次各地政府合計向大約600萬居民發出“避難通知”,但避難通知不具強制性,不少人沒有放在心上。有心理學家指出,人類在災害面前可能出現一種“正常化偏見”心理,一味認為自己會平安無事,輕視危險和威脅。一旦遇到災害,來不及逃跑。

也有專家指出,日本政府的災害預警機制也存在問題。在日本,大雨特別警報等防災氣象信息由作為中央部門的日本氣象廳發布,避難信息則由地方政府發布,而地方政府可能沒有應對災害的足夠經驗。

“雖然日本學校的防災教育貫穿整個教育階段,但防災演練主要以防地震、防火災為主,在應對水災、泥石流等方面有所欠缺。暴雨來臨時,民眾個人防災意識不及地震發生時,可謂百密一疏。”董全強調。

暴雨預警后公眾該如何應對

不同的預警信號,公眾應該做出不同的防范。在暴雨藍色預警覆蓋區域,中國氣象局國家氣象中心高級工程師張建忠介紹,暴雨來臨時,最好待在屋裡,遠離窗戶。待在房屋中要時刻注意煤氣泄漏,關掉煤氣和電路,假如看到火苗,要迅速離開房屋。如果打雷,不要看電視、上網,應拔掉電源、電話線及電視天線等可能將雷擊引入的金屬導線。此外,在雷雨天氣不要使用太陽能熱水器洗澡。

在室外時,要盡可能快速進入室內,來不及躲進去,就用可以找到的物品保護頭顱不受傷害。由於暴雨中電線短路,可能導致人們觸電而亡,應遠離電線。不要在大樹底下避雨,不要拿著金屬物品及接打手機,以防雷擊,遠離河流湖泊、稻田以及空曠地區,遠離廣告牌以及簡易建筑物。

暴雨黃色預警發布后,公眾最好不要在下大雨時騎自行車或開車,盡量避免車輛在積水中行駛。暴雨來臨后,立即將車開到地勢較高處停放,千萬不要停放在地勢低窪處。切斷低窪地帶有危險的室外電源,暫停在空曠地方的戶外作業,轉移危險地帶人員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場所避雨﹔特別注意夜間的暴雨,提防破舊受損房屋倒塌傷人。檢查城市、農田、魚塘排水系統,採取必要的排澇措施。

暴雨橙色預警或紅色預警發布后,暴雨可能已經或即將導致該區域的江河湖泊水位上漲、地面交通中斷、輸電線路中斷等災害。處於山地、丘陵、河流附近的人員應馬上撤離至安全地區﹔大型群體性活動組織者應立即停止活動並妥善安置或設法安全疏散人群﹔醫院、學校等各單位應停止外出。(付麗麗)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