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再添生態文化新品牌

大興安嶺鬆嶺首屆濕地文化節開辦

2018年07月23日10:0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施麟)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消息,22日,大興安嶺鬆嶺首屆濕地文化節暨嫩江源景區開園儀式在黑龍江省南瓮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舉行。為期半年的大興安嶺鬆嶺首屆濕地文化節將推出中小學生濕地夏令營,自駕、徒步旅游和生態攝影大賽、濕地科普等一系列生態文化活動。活動儀式上,啟動了首屆嫩江源-中國·鬆嶺區全國攝影大賽。活動期間,全國首部以保護南瓮河濕地生態環境為題材的電影《淨地》正式公映。

大興安嶺鬆嶺首屆濕地文化節暨嫩江源景區開園儀式 (圖片來源:國家林業和草原局)

大興安嶺鬆嶺首屆濕地文化節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為指導,以“相約嫩江源,醉美大濕地”為主題,以鬆嶺區自然生態資源和地域文化為支撐,充分依托“文化+旅游+體育”多重互動平台,推出一系列以濕地和生態保護為主的生態文化活動。本次濕地文化節為期半年。7月份為研學旅游季,將開展夏令營、宿營等多種形式的濕地科普、旅游活動;8月份為自駕、徒步旅游季,將舉辦首屆南瓮河濕地嫩江源徒步穿越活動、浪漫七夕嫩江源露營活動;9月份為秋季攝影採風旅游季,將以濕地五花山色為主題開展攝影、文學創作活動;10月-12月份為冰雪旅游季,將開展濕地冬季冰雪攝影、冬季濕地河流穿越活動。

地處大興安嶺東部林區伊勒呼裡山南麓、嫩江上游、鬆嶺區境內的南瓮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229523公頃,是我國唯一以寒溫帶森林濕地生態系統為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區內具有發育良好的池塘、沼澤、草甸、灌叢和森林五種植被類型。南瓮河濕地作為嫩江源頭、嫩江水系的主要發源地,是鬆嫩平原和呼倫貝爾草原的重要生態屏障,同時也是嫩江和鬆花江的補水生命線,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態、科研和社會價值。嫩江源景區在南瓮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原始生態類型齊全,具有未被干擾破壞的、保持完整的原始森林草甸沼澤生態系統,幾乎容納了大興安嶺寒溫帶原始林區所有的陸生、濕生、水生生物類群的物種。

大興安嶺地區鬆嶺區是我國重點國有林區,是國家生態安全重要保障區和木材資源戰略儲備基地,全區森林覆蓋率達86.93%。2016年以來,鬆嶺區堅持以生態為主導,加快構建以生態旅游、生物醫藥、綠色礦業、森林食品四大生態主導產業為支撐的綠色生態產業體系,推動資源優勢向產業優勢、經濟優勢轉化。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