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環評:主動曝光生態環境問題也是正面宣傳

賀迎春 王紹紹

2018年07月26日09:1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2018年時間過半,主動曝光生態環境問題正成為新常態。

據統計,5月30日至6月7日,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期間,生態環境部密集公布了53個典型案例,平均每天公布1至2個。再加上近期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清廢行動等公布的案例,數量更是可觀。

許多案例反映的環境問題觸目驚心,比如“沙鋼集團百萬噸鋼渣棄置江邊 威脅長江水生態環境安全”“污水處理廠逾期七年未建成 杞麓湖生態環境受威脅”“徐州、宿遷整改不力 酸洗廢水滲坑被發現后就地掩埋”,案例圖文並茂,問題講得清清楚楚,事實擺得透透徹徹。

“主動曝光生態環境問題也是正面宣傳。”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在5月底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宣傳工作會議時曾強調,加大執法督察力度,主動曝光問題和有關責任人,並督促問題整改、追究責任,會受到群眾的理解和擁護,不僅沒有負面影響,而且集聚正能量,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強全社會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的信心和希望。

自曝家丑,能讓人感受到政府的自信。一個自信的政府,不會遮遮掩掩。發展的道路上存在問題、出現問題不可怕,隻要敢於擔當,勇於解決,環境污染的危機就能轉化為綠色發展的契機。

主動曝光生態環境問題,更體現了環境治理刮骨療毒的信心與決心。通報各地“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的典型案例,直指問題,能形成強大的震懾效應和輿論聲勢,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堅持問題導向,以公開通報傳導壓力,落實責任,更能切實推動問題解決。環境污染問題錯綜復雜,形成污染既非一日之弊,治理污染也非一日之功。有了政府的自信與擔當,再加上治理環境遵循客觀規律,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再難的問題也能迎刃而解。

對於生態環境問題的宣傳,正如李干杰所言,既要學會與媒體直接打交道,敢於“面對面”﹔又要學會與網友間接溝通交流,勤於“鍵對鍵”。新聞宣傳是生態環境宣傳的重心,要以幫助解決群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出發點,以提升群眾環境獲得感幸福感為落腳點。要加大伴隨式採訪,曝光違法典型,宣傳治理成效。這樣的宣傳體現了執政為民的理念,體現了對待輿論監督的開放心態。

面對一個敢於自曝家丑的政府,公眾感受到的是政府的真誠與可信。今年6月,環保舉報大幅增長,全國環保舉報管理平台共接到環保舉報65711件,相比上月增加8.9%,相比去年同期增長17.8%。舉報大幅提升,體現了政府公信力的提升。向督察組打個電話,發個微信,也許家門口的臭水坑就能變干淨了,如此,老百姓又何樂而不為?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