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黑臭水體治理不能單靠財政 應激發市場作用

2018年07月26日15:0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記者現場提問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記者余璐)生態環境部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在今天(26日)上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黑臭水體治理不能單靠財政的錢,地方政府應該理順政策加強監管,有效激發和保障市場的作用。

人民網記者提問,治理黑臭水體需要大量資金,有些地方可能自身財力不足,但也有一些地方有畏難情緒,有些甚至以財政困難為擋箭牌,不作為、慢作為,請問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對此,張波表示,在我們國家經濟發達的地方一樣有環保落后,經濟欠發達的地方一樣有環保先進,關鍵在於政府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是否有擔當有智慧。黑臭水體治理不能單靠財政的錢,但是財政確實要加大投入,即使是發達地區也需要完善污水處理政策。同時,地方政府應該理順政策加強監管,有效激發和保障市場的作用,黑臭水體整治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例如,有的地方把黑臭水體負面的區域與社會第三方結合起來,第三方來投資,治理之后土地開發也由第三方負責,當它由負面資產轉為正面資產有收益的時候,可以用收益來反哺黑臭水體的整治。市場的辦法是可以行的通的,不在於經濟困難還是經濟發達,關鍵在於政府是不是更好的發揮了作用,所以當前整治黑臭水體特別需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新發展理念要落實到位,這是一個關鍵。

張波認為,在督查過程中也確實發現有些地方財政比較困難,地方債務也比較大,當地覺得沒錢治理黑臭水體就消極應對。但是,這次督查黑臭水整治表面看完成率,實際上看的是地方黨委的觀念、能力、做法。環保工作現在看來在我國實際上是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怨環保,我們經濟這麼困難,發展很不容易,維護社會穩定,工作難度很大,你們環保來搗亂,嘴上不說,心理怨。第二是干環保,中央有要求、群眾有呼聲、媒體朋友曝光,不干不行,干的很辛苦。第三個境界是愛環保,環保有效的推動了當地的轉型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環保成了當地的核心競爭力,不讓干都不行,愛上環保了,這三種境界當今中國都同時存在,它反映的是一種觀念、能力、作風。

張波指出,黨的十八大就提出要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各方面,融的理念和方法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有些地方政府總是把環保工作和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形成兩張皮。以為做了環保就是影響發展,或者搞發展了就不能搞環保,這種認識是非常片面的,而且也不符合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當前首要解決的是一些領導干部一定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這麼一個新發展理念,這個理念轉不過來,工作就很難到位。

(責編:余璐、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