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防總、水利部將重點抓好北方河流洪水防御

2018年07月27日13:4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當前防汛抗洪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初梓瑞 攝)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初梓瑞)7月27日,國家防總、水利部召開當前防汛抗洪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會議指出,我國正處於“七下八上”(7月下旬-8月上旬)防汛關鍵期,容易發生流域性大洪水,局地暴雨突發多發,致災性極強。

  按照國家防總的統一部署,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北方河流洪水防御。“七下八上”是北方河流洪水多發期,北方河流多年不來大水,預測預報難度大,防洪基礎設施薄弱,蓄滯洪區人多、安全設施不足、運用困難大。為此,要密切監視雨情、水情、汛情,強化骨干水利工程科學運用和安全管理,統籌安排“攔、分、蓄、滯、排”各項措施,全力確保江河防洪安全。

  二是抓好暴雨山洪災害防范。近年來,局地突發強降雨特別多,很容易造成中小河流洪水和人員傷亡。為此,要進一步抓好監測預警和群測群防工作,全力避免人員傷亡,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

  三是抓好水庫安全度汛工作。全國有9.8萬多座水庫,地域分布廣,工程差異大,保障安全度汛難度高。我們將繼續通過暗訪督察方式督促各地落實安全度汛責任人和方案預案,加強巡查,及時搶險,提前轉移危險區群眾,確保安全。

  四是抓好台風暴雨災害防御。目前,西太平洋熱帶氣旋和低壓異常活躍,后期防台風工作任務艱巨。下一步我們要加強部門協調聯動,提前安排部署,及時派工作組加強指導,加強工程調度,督促地方及時轉移避險,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

  五是抓好城鄉抗旱供水保障。一些地區高溫少雨持續發展,可能出現夏伏旱。將優化抗旱水源配置,細化應急供水保障措施,扎實做好城鄉居民生活和工農業生產供水保障。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