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長江、黃河上游已分別發生2次編號洪水

2018年07月27日13:5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當前防汛抗洪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初梓瑞 攝)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初梓瑞)國家防總、水利部召開當前防汛抗洪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議獲悉,今年入汛以來,我國暴雨頻繁,強降雨過程多,一些江河發生大洪水,台風偏多並偏強,局地出現嚴重災害。具體如下:

  一是長江黃河發生區域性洪水。長江、黃河上游分別發生2次編號洪水,黑龍江上游發生超警洪水。7月中旬,長江上游一級支流嘉陵江、涪江和沱江上游同時發生特大洪水,干流重慶江段水位超過保証水位,三峽水庫最大入庫洪峰流量60000立方米每秒,列2008年以來第3位。

  二是中小河流洪水頻發重發。全國23個省(區、市)共283條中小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43條發生超保洪水,內蒙古黃河支流烏蘇圖勒河、四川涪江上游、陝西渭河上游,甘肅白水江等13條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

  三是山洪泥石流災害點多面廣。今年暴雨與山洪災害多發區高度重合,西北、西南部分省(區)山洪泥石流災害多發。全國有11個省(區、市)共發生多起導致人員傷亡的山洪災害,共造成59人死亡,6人失蹤。其中甘肅、青海、內蒙古等地損失重。

  四是台風生成登陸偏多偏強。今年已生成台風12個,在我國登陸4個,分別較常年同期多4.2個和1.3個。第4號台風先后3次登陸廣東、海南,強降雨過程持續7天﹔第8號台風以14級風力登陸福建,為1949年以來7月登陸福建的最強台風﹔第10號台風“安比”正面登陸上海,多年少有。

  五是受災區域分布相對集中。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2181千公頃農作物、2301萬人遭受洪澇災害,倒塌房屋3萬間,因災死亡86人,失蹤13人。僅四川、甘肅2省洪澇災害損失就佔全國總數的55%﹔全國耕地受旱面積1452千公頃,其中內蒙古佔7成以上。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