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豐南區多個村庄存在涉氣環境污染問題

2018年08月26日12:1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唐山8月26日電 (王紹紹)2018-2019年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第二階段督查目前正在開展。290個督查組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各相關城市進行督查。8月25日,人民網記者跟隨督查組在唐山市豐南區尖字沽鄉一帶展開巡查時發現,多個村庄存在企業涉氣環境污染問題。其中,工業粉塵無組織排放問題2個,新發現清單外“散亂污”問題1個,未落實VOCs整治要求問題1個,其他涉氣環境問題1個。

據生態環境部今年6月印發的《2018-2019年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方案》,第二階段督查時間為8月20日至11月11日。擬對“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開展全面督查,排查工業爐窯、礦山治理、小火電淘汰、“公轉鐵”落實、揚塵治理及秸杆焚燒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以問題為導向督促各項任務及措施落實到位。督查人員表示,在第一階段督查的基礎上,該輪督查重在“查漏補缺”,指導企業完善環保措施,督促地方進一步落實整改任務。

工業粉塵無組織排放

唐山市豐南區龍強面業有限公司,位於尖字沽鄉政府北,距離鄉政府不足一公裡,記者隨督察組進入時,該工廠正在生產,原料露天堆放,下料時伴有揚塵現象,隨后工人停止生產。督查組現場檢查時發現,龍強面業部分物料輸送管道已出現破損現象,沒有完全進行密封,振動篩也沒有完全密閉起來,部分粉塵無組織排放,以至於設備周圍堆積有一層厚厚的粉塵。上料工序吸塵罩較小,導致吸塵效果較差。篩選機篩選后的物料也缺乏相應的防塵措施。督查人員表示,龍強面業有限公司應將輸送管道的破損處和震動塞完全密封起來,同時在上料時將上料區域進行圍擋或密閉。

 

王紹紹 攝

佳寶商貿有限公司,位於豐南區范彭線,現場檢查時發現,該工廠篩分機清理殘留料的輸出口尚未配有防治粉塵產生的措施,現場發現較多的殘留粉塵﹔輸送帶密閉處出現破損現象。督查人員建議將破損處進行密封並完善防粉塵設備。

 

王紹紹 攝

新發現清單外“散亂污”

豐南區尖字沽鄉向東保溫材料廠,位於尖字沽鄉尖字沽村,在未經環保部門審批的情況下,擅自建成一套碳化稻谷生產線。督查組現場檢查時,發現該工廠廠區車間內建有稻殼碳化設備一套,沒有相應的廢氣處理設施,雖然督查時機器尚未運行,但現場發現了大量稻殼儲存在倉庫裡,還有一些加工后的碳化稻殼堆放在倉庫裡。根據現場情況推測,該工廠有生產過的痕跡。督查人員表示,向東保溫材料廠應盡快到環保部門進行審批,如未通過應拆除設備。

 

王紹紹 攝

未落實VOCs整治要求

宏業塑料包裝有限公司,位於豐南區黃各庄鎮河西村西南1000米處,現場檢查發現,該工廠部分吹膜機、印刷機沒有安裝配套的廢氣處理設施,車間內有一條塑料粒子生產線,也沒有配備相應的廢氣處理設施。記者隨督察組進入該工廠時,現場未生產,但儲備設施感覺燙手,明顯存在生產過的痕跡。吹膜機、印刷機、造粒設備缺乏相關的環保手續。督查人員建議,該工廠應辦理相關環保手續,如無法通過環保審批應拆除設備。

 

王紹紹 攝

其他涉氣環境問題

拓達再生資源有限公司,位於豐南區尖字沽鄉尖字沽村西側,督查人員進入時該工廠正在進行生產,一進工廠的大門,一堆露天堆放的廢料直映眼帘,沒有用防護網進行覆蓋,產品堆放處起風時有粉塵產生。除此之外,該廠生產的工業成品堆放在大門右側空地部分,溫度高達三四百攝氏度,沒有按照環評要求對此進行圍擋封閉,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督查人員表示,該工廠應將工業廢料用防護網覆蓋,並將工業成品對方區域進行圍欄遮蔽,以消除安全隱患。

 

王紹紹 攝

對於上述問題,督查人員已經將問題上報給生態環境部,並給出以上企業相關整改建議。

(責編:施麟、楊波)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