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將對1586個水源地6251個環境問題開展督查

2018年09月04日08:39  來源:科技日報
 

又一場污染防治攻堅戰打響了。生態環境部公布,水源地第二輪督查從9月1日開始,為期一個月,覆蓋31個省區市,對2018年底前需要完成整治的1586個飲用水水源地的6251個環境問題逐一開展現場核查等﹔重點針對“零進展”和進展嚴重滯后的問題進行現場檢查,推動水源地保護攻堅戰向縱深發展。

飲用水源保護區邊界不明、環境風險隱患突出

環境部表示,近年來,我國飲用水源地環保工作取得進展,但保護形勢依然嚴峻,一些地區飲用水源保護區劃定不清、邊界不明、違法問題多,環境風險隱患突出。

飲用水源地環境保護是當前開展的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七大標志性戰役之一。按照國務院批復要求,地方各級政府要組織做好本轄區飲用水源地環境違法問題排查整治工作,依法完成水源保護區“劃、立、治”三項重點任務,即長江經濟帶、其他地區分別在2018、2019年底前完成縣級及以上城市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努力實現水源保護目標。

環境部表示,針對2018年工作任務,第一輪督查採取全覆蓋方式,在各地排查報送的3991個環境問題基礎上,新發現2260個問題,核清了問題底數,建立了台帳。第二輪督查將督促有關地方政府切實加大整治力度,及時清理飲用水源地環境違法問題﹔並對地方報送已完成整治的問題開展“回頭看”,核實核准完成情況,防止出現死灰復燃及弄虛作假等。

堅決杜絕平時不作為、臨時亂作為情況

對於有些地方為應對環保督查存在“一刀切”現象,在環境部8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再次強調,“在環境執法過程中,我們一直強調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依法辦事。”

劉友賓說,要堅持分類整改,對於具有合法手續且符合生態環保要求的企業,不得採取集中停產整治措施﹔對於具有合法手續,但沒有達到生態環保要求的企業,應根據具體問題採取針對性措施﹔對於沒有合法手續,且達不到生態環保要求的企業,依法依規查處。“即便是對污染較重的企業,我們也會提出整改意見,給出整改時限。隻有對那些確實治理無望,甚至拒不整改的企業,才會依法堅決予以關停。”

據介紹,針對去年中央環保督察期間個別地方出現“一刀切”的情況,環境部專門研究制定《禁止環保“一刀切”工作意見》,對被督察省市區提出明確要求,堅決杜絕平時不作為、臨時亂作為情況。環境部部長李干杰也曾強調,“一刀切”行為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表現形式,必須堅決反對,嚴格禁止。要加強對生態環保“一刀切”問題的查處力度,對不作為、亂作為現象,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肅問責。

“我們一直反對不分青紅皂白、不分違法合法的‘一刀切’行為。對個別地方出現的問題,我們堅決進行糾正。同時,我們也要警惕另一種情況,一些地方和單位動輒拿環保說事,實際上其違法違規行為和環保‘風馬牛不相及’,是給環保抹黑。”劉友賓說。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