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入秋速度加快 冷空氣影響中東部地區

2018年09月06日08:5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記者 余璐)據中國天氣網消息,今天(6日),冷空氣繼續南下,江淮、江南等地將現4-8℃降溫,重慶中西部降幅可達10℃以上,悶熱感將一掃而空。同時,華北、黃淮多地還將出現4-6級偏北風,北方涼意將更加明顯,入秋速度加快,公眾需關注最新預報,做好防風措施並注意保暖。

長江以北大風降溫至 江南等局地降溫超10℃

昨天起,冷空氣影響逐漸展開,在陰雨的配合下,陝西南部、四川東部、河南西部一帶出現了明顯降溫。但重慶、湖南、江西、廣東等地仍有高溫現身。

今天,冷空氣繼續南下,南方的高溫悶熱天氣終於將暫時結束。中央氣象台預計,今天四川盆地中東部、江漢、江淮西部、江南西部普遍會有4-8℃的降溫,重慶中西部降幅可達10℃以上。需要注意的是,今天白天上述地區氣溫大多將呈現倒降的趨勢。比如重慶昨天最高氣溫高達39.1℃,隨著冷空氣逐漸入侵,今天氣溫將一路下滑到30℃以下,7日進一步降至24℃左右。

gif5新文件.gif

到了明天,降溫的范圍進一步擴大,南方大部地區都將出現降溫,最高氣溫紛紛降到30℃以下。其中,江淮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華南北部、西南地區東部一帶將是降溫的重心所在,降幅大多可達6-10℃,很多地方的氣溫會不足25℃,跌至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就連最低氣溫也將降到20℃左右。暑熱退去,體感會舒適許多。

對於北方而言,冷空氣對氣溫的打壓力度比南方稍弱一些,但由於北方之前已經是比較涼爽的狀態,這次降溫過后涼意會更加明顯。尤其是東北中北部、華北北部、西北地區中東部的部分地區,未來幾天最高氣溫會降到20℃以下,最低氣溫可能隻有個位數。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的個別地方早晚氣溫甚至會不足0℃,還可能出現初霜凍。此外,今明天,冷空氣還將為華北、黃淮多地帶來4-6級的偏北風。

進入9月,北方入秋速度加快。8月中下旬以來,東北西北多地已經陸續踏入秋天門檻,華北北部也已入秋。目前入秋前沿大致在華北中部一帶,華北平原多地也是處在夏秋轉換期,最突出的變化就是晝夜溫差明顯加大,早晚秋意濃厚,公眾需做好防風措施並注意保暖。

強降雨南落東移 重慶湖南等局地有暴雨

昨天,雨水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監測顯示,昨天白天,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陝西西南部、湖南中部和東南部、廣東東部、福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大到暴雨,四川成都、資陽、德陽、綿陽、廣東揭陽、福建龍岩出現大暴雨,其中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區降雨量達171-214毫米,最大小時降雨量115毫米。

今天,四川盆地強降雨將有所減少,重慶、湖北、湖南等地降雨增強。中央氣象台預計,東北地區東部、陝西東南部、四川盆地中東部、重慶、湖北中部、湖南西部和南部、貴州東部和南部、江西南部、廣西北部、廣東中西部、雲南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SEVP_NMC_STFC_SFER_ER24_ACHN_L88_P9_20180906000002400_副本.jpg

明天冷鋒影響江南、華南等地,局地雨勢比較強但分布零散。到了雙休日,強降雨主要是出現在福建、廣東的一些地方,由於前期廣東、福建一帶強降雨頻繁,降雨已經明顯偏多,需警惕次生災害的發生。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