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義縣違規撤銷牛頭山縣級自然保護區

2018年09月06日11:1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王紹紹)據生態環境部消息,近日,“綠盾2018”專項行動第四巡查組在浙江省巡查發現,金華市武義縣違規撤銷了牛頭山縣級自然保護區。該保護區於1995年由武義縣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總面積3000公頃,主要保護對象為中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及珍稀野生動物。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據悉,2017年12月20日,武義縣人民政府做出了《關於同意撤銷牛頭山縣級自然保護區的批復》。經巡查組調查,地方政府將撤銷理由解釋為擬以原牛頭山縣級自然保護區為基礎,通過整合周圍保護價值較高的相關區域,申報建立武義縣三筍坑省級自然保護區。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自然保護區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國辦發〔2010〕63號)要求,任何部門和單位不得隨意撤銷已批准建立的自然保護區,地方級自然保護區的調整由其所在地省級人民政府審批,並報環境保護部和相關部門備案。該保護區的撤銷並未報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也沒有報相關部門備案。該保護區的撤銷理由不符合《浙江省自然保護區管理辦法》規定的失去保護價值而撤銷的情形。同時,依據《自然保護區條例》,如申請晉升為省級,可直接申報,無需先撤銷、再申報。

武義縣人民政府將具有保護價值的牛頭山縣級自然保護區撤銷,實際上造成了該自然保護區不再受法律法規的保護和監管,盡管實地核查發現目前保護區內無明顯生態環境破壞活動,但已出現監管真空,極易導致開發建設活動乘虛而入,也存在晉級過程中重新規劃而對原保護區范圍進行不合理調整的可能性。

經了解,武義縣林業局已委托浙江省森林資源監測中心開展保護區晉級的資源考察和規劃設計工作。建議武義縣人民政府撤銷關於撤銷牛頭山縣級自然保護區的批復,盡快申報建立省級自然保護區,加強保護區生態環境保護和監管。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