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貴州瓮安江界河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內違法開採磷礦

2018年09月12日16:0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宏遠磷礦採礦區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採礦區緊鄰烏江干流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記者 余璐)據生態環境部消息,近日,“綠盾2018”專項行動第八巡查組在貴州根據舉報線索巡查發現,黔南自治州瓮安縣江界河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內存在違法開採磷礦活動。江界河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於2009年由國務院批准建立,總面積138.5平方公裡,由多處景點組成,其中江界河風景區位於長江一級支流烏江中游。

現場核查發現,風景名勝區管理不到位,存在如下問題:

一是貴州省國土資源廳違反《風景名勝區條例》,在採礦許可証已於2010年1月到期的情況下,於2016年4月為瓮安縣玉山鎮宏遠磷礦補發採礦許可証。

二是黔南自治州國土資源局於2017年12月批准宏遠磷礦開發式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工程,該工程未進行環境影響評價,名為地質環境治理,實際也在開採磷礦,自2017年12月至今已開採磷礦8.3萬噸。

三是採礦點位於江界河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二級保護區內,緊鄰烏江干流,威脅烏江水生態安全。施工場地內碎石渣土裸露,遙感監測顯示山體破壞規模在擴大。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