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美麗生活新圖景 開啟生態文明新時代

2018長白山國際生態會議啟幕

2018年09月13日18:3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吉林9月13日電(記者賀迎春)9月13日,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保護司、吉林省有關部門等共同主辦的長白山國際生態會議在長白山池北區啟幕。

吉林省政府黨組成員石玉鋼在致辭中表示,2018中國長白山國際生態會議是吉林省推動實施綠色轉型發展的良機,也是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次盛會。長白山不僅是偉大祖國的自然瑰寶,也是全人類的寶貴財富,吉林省在長白山保護中使命光榮,任重道遠,有信心向黨中央和全國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說,長白山作為北半球森林植被原始狀態保存的最好,物種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對於整個東北亞地區,乃至全世界都具有極其重要的生態價值。長白山自然保護區是中國建立較早,地位十分重要的保護區之一,並加入了世界生物圈保護行列,長期以來,為東北亞區域的社會經濟文化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生態安全保障,也為全球其他保護地提供了可借鑒的有利經驗。

長白山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庫在致辭中說,近年來,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深入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始終堅持“保護第一”的原則,致力於打造“世界名山”和“國際旅游名鎮”兩大品牌,大力發展生態旅游,精心建設綠色城鎮,深度拓展開放合作,提升優質誠信服務,積極構建“大長白山”區域發展共同體,努力探索走出了一條“旅游城鎮化、城鎮景區化、景區國際化”的高質量綠色發展道路。

據介紹,本次會議以“美麗生活新圖景、生態文明新時代”為主題,是一項融專業學術交流、旅游推廣營銷、城市品牌塑造、開放合作拓展等內涵於一體的國際性會議活動,也是中國東北地區唯一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國際性會議。在這次盛會上,來自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0余位政府人士、保護組織代表、專家學者、企業家等各方嘉賓,緊扣時代命題,暢談綠色發展,深化交流互鑒,拓展務實合作。

在為期3天的會議期間,將舉行7個主題會議:一是2018“國際自然保護地聯盟”年會和國際自然保護地聯盟執委會會議、大會研討會等系列會。具體將研討大力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為實現全球生態安全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智慧和方案。二是美麗中國新圖景之吉林實踐會議。全省各市州、國內有關省市的政府代表及專家學者、省青聯企業家參會,研討未來吉林生態文明建設的發展模式,為“美麗中國、生態吉林”建言獻策。三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會議。會議將組織國內外頂級專家針對“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開展交流互動為國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工程的進一步開展提供智力支持。四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小鎮建設實踐會議。會議將結合長白山二道白河鎮近年生態建設實踐,積極探索“生態適宜、環境優美、生活富足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小城鎮實踐路徑。五是“大長白山發展共同體”暨生態旅游和全域旅游會議。會議將謀劃建立“資源共享、項目共建、利益共得、合作共贏”的“大長白山發展共同體”,推動“大長白山”區域集成聯動、共同繁榮的協調發展,使長白山充分釋放惠及全省人民的生態效益和綠色福利。六是世界遺產保護與發展新機遇峰會。會議將探討世界遺產保護地的保護發展新路徑、新思路。七是吉林省人力資源開發助推生態旅游發展會議。會議旨在探討研究在生態文明建設新背景下如何挖掘生態旅游人才資源和發揮人才資源效能,促進生態旅游發展的內驅新動能。

(責編:楊虞波羅、楊波)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