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決不能讓污水處理廠成為讓老百姓煩心的污染源

2018年09月29日15:2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記者王紹紹)29日上午,生態環境部召開9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表示,城鎮污水處理廠是重要的基礎民生工程,絕不能讓城鎮污水處理廠成為老百姓煩心的污染源。

有記者問,近日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嚴重超標的158家重點排污單位名單中,城鎮污水處理廠78家,佔比49%,原因何在?如何確保污水處理廠達標排放?

對此,劉友賓表示,在2018年第一季度全國158家嚴重超標企業中有78家是城鎮污水處理廠,這反映出污水處理廠超標排放問題仍然突出。當前城鎮污水處理廠超標排放的主要原因一是設計落后、處理能力不足,由於部分污水處理廠初期設計能力不足,工藝落后,與治污任務嚴重不匹配,而提標改造的設計和建設周期較長,超標問題難以在短期內解決。二是日常運營管理不善。有的污水處理廠上游來水超出其接納標准,或其治污設施故障頻繁,導致運行不穩定,造成超標。

劉友賓強調,生態環境部將要求各級政府嚴格貫徹落實“水十條”要求,把城鎮污水處理廠的規劃和建設作為一項重要的基礎民生工程,擺上重要位置,對存在的問題督促落實整改,切實做好城鎮污水處理提標改造,對屢查屢犯的實行挂牌督辦,推動城市污水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 實現污水處理廠長期穩定達標,讓污水處理廠成為受百姓歡迎的景觀。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