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面“體檢”白洋澱流域涉水企業

2018年10月15日08:3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河北全面“體檢”白洋澱流域涉水企業

為推進白洋澱流域污染治理,打擊涉水環境違法行為,確保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河北省環保廳不久前組織開展了白洋澱及上游流域生態環境大排查大整治專項執法檢查行動。

據悉,這是河北省首次對白洋澱及上游周邊區域涉水企業開展系統性全面排查,共檢查涉水企業(點位)3383家,城鎮和工業聚集區污水處理廠89家,入澱河道點位276個,查處並督促整改各類環境問題1392個。

執法、監測協同排查城鎮污水處理廠

“城鎮污水處理廠是影響白洋澱流域水環境質量的固定污染源,為了摸清流域內污水處理廠排放情況,省環保廳決定對流域內所有污水處理廠進行執法監測。這是河北省今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監測、執法協同作戰。”河北省環境監測中心主任趙樂介紹說,“此次執法監測中,河北分兩批次集中開展採樣監測,一是具備遠程執法留樣系統的污水處理廠,由執法部門按照時間節點統一留樣並將樣品送至監測中心分析監測﹔二是不具備遠程留樣的污水處理廠,由我們監測中心組織採樣分析,此類污水處理廠共35家。”

為確保人工採樣集中、高效,避免人為干擾採樣結果,8月11日,河北省環境監測中心利用休息日,組織6組監測人員分赴35個污水處理廠進行現場採樣。

“由於當日河北中南部出現暴雨天氣,給現場採樣帶來了挑戰。”趙樂介紹說,最后一組監測人員返回實驗室交接水樣時已是第二天的凌晨1點。收到水樣后,實驗室的監測人員連夜進行水質分析。在此次大排查中,河北環境監測中心共分析水樣216個,出具有效監測數據356份,為環境執法提供了數據支撐。

記者從監測報告中看到,任丘市潔杰環保工程有限公司排水存在總氮、總磷超標問題,順平縣清源污水處理有限公司(二期)排水總氮超標,保定市百思特環境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安國分公司排水總氮超標……

現場檢查89家污水處理廠,省級立案查處29家

“監測報告顯示,89家污水處理廠中有29家存在超標排放環境違法問題,佔全部污水處理廠的三成以上,問題十分突出。”河北省環境綜合執法局常務副局長任立強介紹說,對29家超標排放的污水處理廠,河北省全部採取了省級立案直查直處,加大處罰力度。

在採樣監測的同時,河北省環境綜合執法局還組織執法人員對89家污水處理廠逐一開展了現場檢查,共發現各類環境問題232個,全部污水處理廠均不同程度存在環境問題。

現場檢查時,蠡縣北郭丹污水處理有限公司正在運行,未依法取得排污許可証排放水污染物,未按環評文件配套建設2.5公裡污水管網,未進行竣工環保驗收﹔曲陽縣大通污水處理有限公司多處工序擅自改變處理工藝流程,造成出水超標﹔定興縣定興鎮污水處理廠自動監測設備未正常運行。

河北省檢查89家污水處理廠發現的232個問題,除29個超標排放外,污染防治設施缺失或不正常運行問題51個、在線設施及數據異常問題21個、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管理問題52個、入河排污口不規范問題11個、批建不符問題4個、無証排污問題3個、私設暗管問題1個,其他問題60個。

“在重點檢查污水處理廠的同時,河北還以污水處理廠為重點定點輻射,向上追溯到涉水企業,向下對入河排污口規范設置等開展了全面檢查。”任立強向記者介紹說,大排查期間,涉及雄安新區、保定、滄州、廊坊等7個市區的37個縣級環境管理部門與省級12個執法檢查組同步開展了現場檢查。

大排查行動是河北首次對白洋澱及上游周邊區域涉水企業的系統性全面排查,共檢查涉水企業(點位)3383家,查處並督促整改各類環境問題1392個,其中,省級執法檢查組直接檢查發現各類涉水環境問題864個,污水處理廠違法排污、涉水散亂污企業污染問題以及黑臭水體整治不到位等問題較為突出。

借助科技手段,精准定位問題

為徹底排查黑臭水體、納污坑塘等問題,河北首次利用無人機飛檢配合現場執法檢查,使執法模式更加立體化,檢查范圍得到有效拓展。

據統計,大排查行動期間,河北利用無人機飛檢發現納污坑塘整治不到位、河道垃圾及固體廢物污染、入河排污口整治不到位、黑臭水體整治不到位等各類環境問題278個。

“為減輕人工採樣監測分析的勞動強度,河北還充分發揮遠程執法系統作用,在行動期間,利用污染源遠程執法抽查智能儀,組織開展了兩次遠程執法抽查‘零點行動’,遠程留取水樣進行分析監測,與人工採樣監測實現了無縫對接。”任立強介紹說,此外,河北在此次大排查中,還全面推廣了移動執法APP的使用。河北要求執法人員現場執法時,必須第一時間利用河北省環保廳研發的環保移動執法系統,通過APP上傳企業基本情況,以此監督執法工作開展,確保執法效果。

白洋澱流域涉水企業大排查行動,為河北加強涉水企業環境監管提供了經驗借鑒。

9月1日起,新修訂的《河北省水污染防治條例》正式施行。為推動條例落實,加強水環境監管, 自9月10日起,河北省啟動了為期一個半月的覆蓋全省的水環境執法檢查專項行動。專項行動期間,河北要對所有涉水污染源進行全面排查,尤其對城鎮污水處理廠、重點涉水企業、入河排污口、工業園區集中污水處理設施等進行嚴查,對檢查中發現的涉嫌超標排污、違法排污等問題,充分運用按日連續處罰、限制生產、停產整治、查封扣押、移交司法等措施,嚴厲打擊涉水環境違法行為,並及時向社會公開。

運營的污水處理廠

超標排放

河北省通報16家

第三方運營單位

本報記者張銘賢 通訊員閆兆靜石家庄報道 由於運營的污水處理廠存在超標排放違法行為,河北省環保廳近日對16家第三方運營單位進行了通報。

被通報的16家第三方運營單位,分別為:順平縣清源污水處理有限公司、保定市堯潤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唐縣第二分公司、保定市堯潤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淶水分公司、河北星源環境科技有限公司、保定朗坤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保定創杰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保定市鼎聯盛通投資有限公司、任丘中持環境發展有限公司、河北林江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河北旭杰環境工程有限公司、石家庄國華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永清京台水處理有限公司、霸州嘉誠水質淨化有限公司、河北旭杰環境工程有限公司、文安縣清源污水處理有限公司、安新縣嘉誠污水處理有限公司。

河北省環保廳要求各第三方運營單位要充分履行水污染防治基本義務,強力推進整改工作,確保穩定達標排放﹔各地要加強監管,嚴查重處水污染物超標排放、暗管排放等環境違法行為,從源頭減少污染改善水環境質量。(周迎久 張銘賢)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