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监测将形成陆海统筹、天地一体的监测网络

2020年06月02日15:5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 余璐)2日上午,生态环境部举行例行发布会,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在会上表示,针对黄河流域生态监测,生态环境部将融合卫星、航空、地面等监测手段,形成陆海统筹、天地一体的流域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定期对流域及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质量开展监测评估,支撑黄河流域生态脆弱区和退化区生态保护修复,服务全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监管。

柏仇勇谈到,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为科学、全面、准确评估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精准分析、智能识别、实时监控水环境风险,支撑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修复,推动形成“共抓黄河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我部于2019年年底启动了《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提出了重点加强黄河流域生态质量监测的基本思路,并围绕黄河上、中、下游突出环境问题,明确了4项重点建设任务。

一是构建全流域生态质量监测一张网。融合卫星、航空、地面等监测手段,完善生态质量监测预警技术体系,加强生态地面站建设,提升水生生物监测能力,形成陆海统筹、天地一体的流域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定期对流域及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质量开展监测评估,支撑黄河流域生态脆弱区和退化区生态保护修复,服务全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监管。

二是实现重点水域水质自动监测预警。开展国家和地方水质自动监测联网共享,在重点断面配备生物毒性、有机物和重金属等自动监测设备,统一水质监测预警标准规范,基本实现干流省市界、主要支流市县界水质自动监测全覆盖,厘清水污染防治责任,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三是强化水环境监管和应急监测支撑。充分发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作用,开展水环境监管实验室能力建设,配齐、配强应急监测装备,服务流域水环境监管执法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试点开展重点区域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和评估,支撑流域面源污染防治。

四是建设统一的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化平台。推动建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测数据集成共享机制,构建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信息“一平台”和“一张图”,实现各类监测数据统一存储、综合分析和共享发布,提升监测数据综合应用服务能力,实现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