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山美、惠女兩大水庫即將連通 將緩解多地缺水難題

2018年10月18日13:37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泉州10月18日電(鐘巧花)來自福建泉州市水利局的消息,山美、惠女兩大水庫即將實現連通,屆時,將大大緩解泉州多地缺水難題。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市化進程加快,缺水卻成為制約泉州經濟社會發展的頭號因素,據測算,到2020年泉州將面臨嚴重缺水窘境。因此,“南北調配、東西互濟”,在空間上滿足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用水需求,成為泉州治水興水的首要任務。

為進一步提高水資源安全保障和防洪減災能力,優化水資源配置,2013年,泉州市搶抓中央“湖庫連通戰略規劃”的有利時機,提出“七庫連通”工程戰略構想。山美至惠女水庫連通工程作為泉州“七庫連通”的龍頭項目,也是中央“湖庫連通戰略規劃”的先行先試者,工程輸水線路總長18.526千米,設計引水量每秒12立方米,多年平均引水量將達1.55億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在滿足山美水庫下游地區用水需求的前提下,將有效解決洛江、泉港、惠安和台商投資區等縣(區)水資源緊缺問題,對於保障泉州東南沿海地區生活生產用水和泉港泉惠石化基地、福建聯合石化、中化泉州石化等大型企業用水需求具有重大的現實及長遠意義。

2018年伊始,泉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提出“大干40天、比拼開門紅”和“項目攻堅2018”,要求山美至惠女連通工程全面進入攻堅階段,保証完成1億元的投資目標。泉州市水利局及項目業主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號召,認真落實主體責任,主動靠前服務,第一時間化解難題,全力加快工程進度。在市水利局的監督指導下,項目業主採取“加密會商、現場激勵”相結合,協同監理督促施工單位再次梳理關鍵時序,加班加點、“一日一會”、挂圖作戰、對標找差,戰役式推進工程建設進度,如期攻克了多個關鍵節點,不僅保障了整個工程項目的安全度汛,確保了山美、惠女兩座大型水庫正常回蓄水位與行洪調度安全,穩住了水庫下游生產生活用水的大局面,而且徹底打破了工程工期延誤的瓶頸,創造了整個引調水工程項目按計劃完工通水的先決條件,為服務“五個泉州”的戰略目標提供了水資源的支撐和保障。

同時,在工程開工之初,泉州市水利局便指導項目業主樹立“質量終身制”意識,堅持不懈抓好“施工自檢、監理平行檢測、第三方檢測”工作環節,確保質量管理無漏洞。在建設過程中,市水利局則積極督促項目業主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常態化、全過程開展安全教育、培訓、檢查等,確保安全責任落到實處。

據悉,工程自2015年底全線開工以來,累計完成投資32043萬元,佔工程總投資的80%﹔2018年度完成投資7675萬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76.75%﹔累計完成93%隧洞開挖、管道及相關管道附屬設備安裝等。

目前,工程進、出水口均已順利筑牢“安全屏障”,這標志著該工程關鍵節點已逐個擊破,山美、惠女兩大水庫即將實現連通。同時,工程7個標段中,已完工驗收3個標段,1個標段正收尾,其余3個標段正攻堅推進,基本可實現2018年底隧洞工程貫通、2019年通水的戰略目標。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