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進駐湖南開展“回頭看”

2018年10月30日10:2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 余璐)據生態環境部消息,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近日進駐湖南省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10月30日,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湖南省開展“回頭看”工作動員會在長沙召開,督察組組長李家祥、副組長趙英民就做好督察“回頭看”工作分別作了講話,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作了動員講話,會議由湖南省省長許達哲主持。

2018年5月至7月,對10個省(區)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的“回頭看”取得顯著效果。為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解決問題,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今年還將對部分省份開展第二批“回頭看”,並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點領域,同步統籌安排環境保護專項督察。第二批“回頭看”將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動真碰硬,標本兼治、依法依規,對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緊盯不放,一盯到底,強化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不達目的決不鬆手。同時,通過重點領域環境保護專項督察,進一步擰緊螺絲,強化震懾,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強大助力。

李家祥強調,這次“回頭看”主要督察湖南省委和政府部署推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情況,省級有關部門整改責任落實和工作推進情況,地市級黨委和政府整改工作具體實施情況。重點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和“一刀切”等生態環保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檢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態環境問題及其查處、整治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立行立改情況﹔重點督察地方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長效機制建設情況。此次“回頭看”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始終堅持聚焦重點,始終堅持精准深入,堅決查處“一刀切”問題。湖南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積極配合督察組工作,確保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各項工作能夠順利完成。

杜家毫表示,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工作,是對湖南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工作體檢”。杜家毫要求,湖南省各級各部門要把主動接受和配合“回頭看”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兩個維護”、做到“三個堅決”的重要標尺,全力支持、主動配合“回頭看”,優質高效做好各項協調保障工作。要堅持從嚴從實,客觀求是反映情況,讓督察組聽到實話、察到實情、督到關鍵。要全面落實《禁止環保“一刀切”工作意見》,嚴禁採取“一律關停”“先停再說”等方式敷衍應付、消極逃避督察,將嚴肅查處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問題。

會上,趙英民就做好督察配合、邊督邊改、信息公開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並就督察組全體成員嚴格執行《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試行)》,接受社會監督做了表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全體成員、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有關人員,湖南省黨政班子其他領導成員參加會議,湖南省人大和政協主要領導,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相關的黨委和政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地方高級人民法院、省級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人,省會所在地黨政主要領導及班子其他領導成員列席會議,其他地市(和直管縣)黨政主要領導和班子其他領導成員,以及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在當地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列席會議。

根據安排,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進駐時間為1個月。進駐期間(2018年10月30日-11月30日)設立專門值班電話:0731-81110879,專門郵政信箱:長沙市A289號郵政信箱。督察組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為每天8:00∼20:00。根據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和督察組職責,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主要受理湖南省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其他不屬於受理范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交由被督察地區處理。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