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包裝到運輸,快遞業綠色化進程步步加速

包裹多了 垃圾少了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18年11月09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在浙江杭州市西湖區西溪蝶園小區的菜鳥驛站,市民將快遞包裝投入回收台。丁 坤攝

11月7日,國家郵政局發布預測,11日至16日期間,全行業處理郵(快)件業務量預計將超18.7億件。同時,宣布新增浙江嘉興、福建廈門、山東青島、河南鶴壁、湖北恩施為綠色快遞綜合試點城市,並在6家企業開展可循環中轉袋(箱)全面替代一次性塑料編織袋試點,逐步推進綠色快遞進程。

包裝用更少的膠帶、印刷用更少的油墨、可循環使用的包裝盒、運輸更多使用新能源車……一系列辦法的嘗試,讓快遞的綠色化進程步步加速。

快遞包裝減量化及循環利用實現破局

“你看,拆這個快遞盒就跟開易拉罐一樣,輕輕掰斷兩邊的封箱扣就能打開包裹!”大學生林婉如興奮地給記者看她收到的新型快遞包裝盒。

據悉,這是蘇寧物流全新推出的“零膠紙箱”。不同於傳統紙箱會被各類膠帶“五花大綁”,這種紙箱採用可自然降解的封箱扣。

膠帶減量化,是今年快遞包裝的大趨勢。一方面,通過規范和標准化的膠帶纏繞減少膠帶使用﹔另一方面,無膠帶包裝箱逐步投入使用。中國郵政、順豐、百世快遞、蘇寧物流等均宣布在全國網點逐步推廣使用無膠帶包裝箱。

除了減膠帶,在保証安全的基礎上,快遞包裝在其他方面也紛紛減量。比如減印刷量,順豐、圓通嘗試大幅減少表面印刷面積,封套等包裝物印刷油墨使用量降低23%﹔減耗材,快遞企業紛紛採用高強度、低克重紙張材料,封套、紙箱等包裝物平均減重15%—20%﹔減緩沖物,順豐推出氣泡卷填充材料代替原有的氣泡膜,既大幅降低緩沖物使用量,又能提高產品寄遞的安全性。

“由於既能減少物料損耗,也可降低企業成本,快遞行業減量化包裝取得了較大突破。”北京印刷學院青島研究院院長朱磊說。

可重復使用包裝,也成為今年快遞包裝的新亮點。菜鳥網絡宣布,今年“雙11”,寧波天貓超市的包裹將採用循環箱配送,當面簽收開箱取出商品后,快遞員會將循環箱帶回以便再次使用。

當然,要想讓快遞包裝完全綠起來,快遞業還得實現可回收。中國郵政在陝西銅川市採用向用戶贈送寄遞代金券的方式,試點回收用戶快遞包裝箱。順豐也致力於包裝回收利用。“我們希望通過在可循環、可回收等方面的努力,讓行業一步步實現‘隻有包裹,沒有垃圾’的願景。”順豐“豐·BOX”產品研發高級工程師肖高飛說。

創新是快遞各環節實現綠色化的竅門

“綠色包裝僅僅是一部分,還得做到綠色場景、綠色運輸。”朱磊說,而所謂綠色場景,即要求在倉儲、分撥中心、網點等各環節,包裹的件均能耗、件均碳排放盡可能降低,件均包裝的回收率盡可能提高。

創新,是快遞場景實現綠色化的竅門。

新模式——為迎接即將到來的“雙11”,菜鳥在寧波投產全品類“綠倉”。從消費者下單開始,“綠倉”內即使用循環箱揀貨、裝貨,然后直接封箱上鎖,以循環箱形式配送至消費者手中。整個過程,除了商品原包裝外,無需二次包裝,完全實現零膠帶、零填充物和零新增紙箱。

新技術——同樣在“雙11”前夕,京東物流則宣布啟用智能包裝機,該智能包裝機具備自動成箱、自動抓取裝箱、自動封箱、自動貼標等多種功能,包裝速度、打包效率較傳統打包作業提升10倍。同時,包裝機還採用熱熔膠封口技術以替代膠帶的使用,並在包裹底部與紙箱底部接觸處進行噴膠固定,有效減少商品在運輸過程中的晃動,節省填充物的使用。

新產品——帶著電子標簽的環保集裝袋。“傳統的一次性中轉袋一般由聚乙烯、聚丙烯制成,不可降解、回收率低,也不可循環使用。而環保集裝袋由高強度的滌綸布料制成,回收再造工藝簡單,可回收再造為塑料垃圾桶、塑料花盆等日常生活塑料。”上海頌軍環保科技產品經理孫建說。

為了更好實現環保集裝袋的循環調度,每個環保集裝袋右上角均設有一個電子標簽芯片,每個芯片對應唯一的芯片號,轉運中可根據芯片號追蹤環保袋所在的位置。

孫建介紹,申通是環保集裝袋的積極採納者。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申通在全國使用帶電子標簽的環保集裝袋次數約為4905萬次,直接減少使用一次性編織袋約4905萬個。

新能源車輛在運輸中的使用比例將提高

提起綠色快遞,北京市民戴向榮印象深刻的還有新能源車。“我家附近的順豐網點,運輸車基本上都變成了新能源車。”他說。

“在北京,我們今年計劃新增置換新能源汽車1500余台,屆時新能源車將佔順豐北京所有車輛七成以上。”順豐速運新能源汽車項目負責人鄭偉志說。

中國郵政在綠色運輸方面也做了全面變革,打出了一套組合拳——調結構,提高新能源車輛的使用比例﹔變車型,通過車輛的輕量化改進和車廂的結構優化,進一步實現節能減排﹔強管理,建立新能源車、電動三輪車的動力電池使用、充電、維修、報廢管理制度,規范廢舊電池回收流程。

“到2020年,中國郵政將實現具備行駛條件的城市新增投遞用車全部使用新能源車輛。”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董事長劉愛力說,其中,中國郵政廣州中心局已大力推廣甩挂運輸,由此減少車輛使用22台,每日可節省柴油消耗1500升。

“雖說快遞企業在綠色運輸方面做出了積極嘗試,但不可否認在路權、續航裡程、充電樁、電池回收、售后維修等各環節均存在制約因素。”朱磊說,例如,目前各個地方對於新能源車牌照指標申請、貨運通行証及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証辦理的標准不一,客觀上增加了企業調整運能結構的成本。

“快遞行業需要來一次行業綠色生產方式的‘大革命’,希望通過全行業的努力,到2020年,符合新國家標准的包裝材料應用比例能達到90%以上,單件包裝封裝膠帶、填充物等材料平均用量明顯減少,循環中轉袋使用基本實現全覆蓋,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取得突破,保有量要達到2萬輛。”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11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