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平:发展科技创新促减排 坚持“只有包裹,没有垃圾”理念

2020年08月28日11:3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顺丰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杨天平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赵春晓) “2020绿色经济发展论坛暨绿色出行普惠平台深圳启动会”于8月28日在深圳举行。来自生态环境部,各大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的专家学者、机构代表,围绕“金融科技助力绿色城市”主题,探讨推动绿色发展的宝贵经验与创新畅想。顺丰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杨天平表示,关注绿色、关心低碳发展的每一个人,在给社会做贡献的同时,也会得到关注绿色关注低碳的一份福报。

杨天平表示,这些年随着大家生活习惯的改变,随着电商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应用,给快递行业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据统计,一年全球的快递件数总量中国占50%,但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还面临诸多挑战和问题。

现在中国一年的快递量所用的包装箱碳排放和对环境的破坏已经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作为行业从业者,2013年开始顺丰成立了自己的包装实验室。我们做了一种箱子,名字叫丰BOX。它不是纸做的,不需要填充物和胶带,有物联网的追踪技术。目前顺丰已投了60几万个箱子,其设计平均的使用频次是50次,一年大概可以省2500个纸箱。相当于这一项技术一年给社会多种5万多颗树。

快递行业所用的飞机和汽车也是一个排放的过程。顺丰在2019年投入超过40亿人民币组建一个科技公司,因为有强大的科技力量,才使深圳发货明天浦东收货,当然大数据也在每一天每一秒发挥重要的作用,大数据给运输带来的好处就是做科学的物流规划,大概可以使物流的时间减少10%,也可以减少司机跑的公里数,最终降低排放。

顺丰无论在包装纸箱还是能耗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同时,顺丰还拥有自己的园区,这些园区主要是为顺丰主要的业务服务。

最后,杨天平表示,每一个企业都需要有自己的担当和社会责任,顺丰在这方面有了比较好的尝试,其理念就是只有包裹,没有垃圾。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