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部迎大范圍雨雪 北方將全面入冬

2018年11月14日08:3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賀迎春 劉舜欣)據中國天氣網消息,本周冷空氣東移南下,將席卷我國大部地區。受其影響,今天(14日)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一帶的雨雪將明顯增多,明天東北、華北、黃淮等地也將加入降水陣營﹔而南方大范圍陰雨持續,尤其是重慶、貴州、廣西、湖南、江西一帶陰雨最持久,江西和兩廣局地有暴雨。

中東部大范圍雨雪來襲 兩廣局地暴雨

昨天,青海南部降雪持續,道路交通受阻。圖片來源:中國天氣網

昨天,冷空氣帶來的雨雪已“派送”給新疆、青海等地。監測顯示,昨日,受冷空氣影響,新疆北部、甘肅等地降溫4∼8℃,新疆伊犁河谷及沿天山一帶、青海東部、甘肅中部等地降雪或雨夾雪2∼5毫米﹔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等地出現中雨或大雨。

今天,隨著冷空氣東移南下,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一帶的雨雪將明顯增多。中央氣象台預計,內蒙古中東部、黑龍江中西部、新疆南部、甘肅北部和南部、西藏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雪或雨夾雪,其中黑龍江西北部和西藏東北部等地局部有中到大雪,局地大雪(5∼8毫米)。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明天,冷空氣繼續東移,東北、華北、黃淮等地也將加入到降水陣營。預計,新疆南部、西藏東部、東北地區東部、西北地區大部和西南地區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5∼7毫米)。

此輪降水過程中,到底是下雨還是下雪,得取決於水汽和氣溫等綜合因素。省會級城市中,西寧和蘭州下雪的概率最大﹔銀川、太原和沈陽都有機會,但不一定下雪﹔北京、天津和石家庄則未必迎來降水,即使有,也可能因為氣溫不夠低而下雨。

目前該下雪卻還沒有下的是沈陽,較常年初雪日10月29日已遲到半個多月﹔而銀川和太原的常年初雪日分別是11月19日和11月26日,如果這次能下,那麼就是提前了。

對於南方來說,由於暖濕氣流增強,冷空氣從北方南下助攻,未來將大范圍陰雨連綿,尤其是重慶、貴州、廣西、湖南、江西一帶陰雨最持久。預計今天,江淮中西部、江漢、江南大部、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華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中西部和西南部、江西中西部、貴州東南部和廣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大雨。

明后天,南方降雨強度達鼎盛,江南中南部和華南北部可能出現大雨,局地暴雨。在這個季節出現這樣強度的降水並不多見,公眾需加強防范局地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地質災害。

北方氣溫創新低或全面入冬 華南開啟入秋進程

昨天,冷空氣移速很慢,影響集中在新疆北部到甘肅西部一帶,14時新疆沿天山地區到甘肅西部的氣溫較前一天同時次下降了6-15℃,其中甘肅馬鬃山降幅最大,達20℃,14時氣溫隻有-9.7℃,還飄著雪花,可謂寒冷刺骨。

接下來冷空氣將先向東走,然后南下。預計今天將抵達內蒙古和西北地區東部,明天重點影響東北、華北地區,后天降溫區主要在黃淮到長江中下游一帶,17日重點是江南,18日重點是華南。在這個過程當中,西北地區東部和內蒙古的降溫最為明顯,最高氣溫累積降幅或超過10℃,北方大部以及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氣溫都可能創出今年下半年以來的新低,像是北京、天津的最高氣溫將跌破10℃,長春、呼和浩特也有可能迎來下半年首次全天氣溫低於0℃。

目前冬季前沿已經推進到了黃河下游地區,石家庄、西安、濟南都已在11月5日入冬,較常年偏早(常年石家庄11月7日、西安11月9日,濟南11月11日入冬)。這輪冷空氣過后,冬季前沿有可能推到淮河附近,意味著北方將全面入冬。同時,秋季前沿一並向南推進,華南的珠三角地區也存在入秋可能。大城市中,深圳有望在18-19日開啟入秋進程,不過對於當地來說,今年的秋天已經來晚了,常年入秋日是11月12日。

在冷空氣抵達前,今天京津冀及周邊等地的霾天氣仍將持續。這次可能是北京、石家庄等地入秋以來最重的一次污染,因為低空污染物在山前堆積,南風增濕也比較明顯,容易出現二次污染——在水蒸氣的催化作用下,汽車尾氣中的氮氧化物和燃煤釋放的二氧化硫出現化學反應,形成硫酸鹽,增加PM2.5,容易導致污染升高較快。預計15日早晨至上午冷空氣抵達北京,空氣質量將明顯好轉,石家庄等地15日下午冷空氣抵達,因為北風還會攜帶上游污染,因此轉好可能是傍晚。

(責編:劉舜欣、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