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環境:逆市飛揚,締造中國固廢發展風向標

2018年11月14日10:3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今年以來,伴隨經濟下行、財政支付能力下滑,曾經“大水漫灌”的融資渠道陡然收緊,融資成本大幅上升,之前靠關系、假運營、輕技術時代已經過去,部分冒進投機的環境企業開始“栽跟頭”,出現資金鏈斷裂的危機。

當今形勢下,一部分環保企業慘淡經營,或許會在產業的大浪淘沙中退出,也有一部分企業通過技術創新,穩打穩實貼近客戶需求風生水起。這是產業不斷重構和洗牌的過程,對於企業來講,危機之中往往孕育轉機。

行業“巨震”,高能環境逆勢飛揚

“我們不要因部分企業失利,全盤否定整個產業,更不要懷疑未來國家對環境產業投入的恆心和決心。”事實上,環境產業中不乏有許多優秀企業,在競爭殘酷的市場環境下,借勢但不投機、苦練內功,通過“技術、服務和模式創新”杠杆,撬動企業業績騰飛。

環保行業領軍企業高能環境(股票代碼:603588)便是典型代表。從10月18日披露業績報告所知,高能環境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收22.35億元,同比增長47.10%﹔實現歸母淨利潤2.41億元,同比增長86.49%。

在實體融資環境偏緊情況下,高能環境財務費用同比小幅上升13.55%。前三季度整體毛利率30.31%,同比提升2.48個百分點。此外,8.4億元轉債落地、12億綠色債待發,資金優勢顯著,將滿足高能環境未來幾年的資金需求,推動項目落地。

數據表明,雖然環境產業處於“寒冬”,但高能環境依然春意盎然,充滿活力與生機,成績的取得自然離不開有膽略、有遠見、勇敢奮進的“領路人”。高能環境董事長李衛國曾發文稱,“面對行業巨震,危中有機,我們應以不變應萬變,變是機會,巨變是巨大的機會。我們隻有在這個瞬息萬變的行業與時代,審時度勢,靈活有效應對各種不確定性,才能在轉瞬即逝的時空中抓住商機。”

固廢領域的低調“潛行者”,從單一垃圾焚燒向靜脈產業園轉變

近年來,筆者梳理發現,高能環境在穩坐環境修復領域龍頭寶座同時,悄悄地將市政環境板塊做到了極致,成為市政領域低調“潛行者”。前不久,高能環境攬獲大單,中標22.56億元內江城鄉生活垃圾處理PPP項目,一時間風頭強勁。

入手如此體量訂單,在外人看來或許是巧合,還帶有運氣成分。事實並非如此,正如古訓所說,“伏久者飛必高”,伏藏甚久、准備很久的事物,一旦顯露出來,必將飛得很高。

高能環境起源於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能墊襯工程處,是固廢處理領域的“鼻祖”。近年來,憑借強大的資本運作手段,高能環境以“技術+服務”雙重組合拳,不僅斬獲單一領域的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旗下泗洪縣一期項目並網發電、新沂和臨邑縣生活垃圾處理項目同時進入前期審批階段﹔而且入手體量較大、廢棄物集中處理的靜脈產業園。據了解,賀州循環經濟產業園項目已進入全面實施階段,濮陽和岳陽靜脈產業園也已進入設備建設安裝階段。

據E20研究院統計,截至2018年1月,入庫財政部PPP綜合信息平台的靜脈產業園PPP項目總共有15個,規劃總投資約173.65億元,項目平均投資額為11.58億元。其中,高能環境拿下3個靜脈產業園項目,包括總投資約為30億元湖南岳陽市靜脈產業園。

高能環境副總經理甄勝利認為,高能環境能夠接連“斬獲”賀州、濮陽和岳陽靜脈產業園,將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危廢處理、醫療垃圾處理、餐廚垃圾處理、污泥處理、建筑垃圾處理、垃圾分類處理等各種廢棄物協同處置,這不僅是政府對其項目組織能力、產業鏈協同效應、技術和管理經驗的認可,也是高能環境深耕市政環境領域,埋頭技術創新,潛心成果轉化的具體體現。

對於單體垃圾焚燒項目,無論藍色焚燒理念,還是生態環境部推行“裝樹聯”風暴,其最終目的是建設一座讓政府和老百姓安心和放心的垃圾焚燒發電廠。甄勝利補充說道,如何才能讓垃圾焚燒更環保、效率更高、信息更加透明,為公眾所接受是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也是高能環境一直以來要做的事情。

為化解鄰避等行業困境,高能環境旗下運營的垃圾焚燒廠“嚴於律己”,自覺接受公眾監督,各種污染物實現高標准排放淨化,煙氣排放標准要優於歐盟2010標准及中國《生活垃圾焚燒污染控制標准》,滲濾液實現處理與回用,飛灰處理採用更安全的技術,實現資源化、無害化處理。

現如今,高能環境正由單一的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從綜合化、技術難度更強、協同效果更明顯的靜脈產業園華麗轉變,給予業界的改變值得期待!

填埋場綜合治理與修復“先行者”,相信技術的高能“伏久者飛必高”

不僅深耕垃圾焚燒和靜脈產業園項目,作為填埋場領域的先行者,高能環境搶先一步,抓住了行業發展牛鼻子——標准,主編或參編30余項國家標准,涉及到填埋場綜合治理的各個環節,而且承接數百個填埋場項目,奠定其“鼻祖”地位。今年上半年,高能環境相繼中標14個填埋場治理及修復項目。

由於歷史和人為等因素,全國存在著數量巨大的簡易堆放場或非正規垃圾填埋場,這些存量填埋場存在垃圾裸露堆放、防滲措施不規范、滲濾液污染嚴重和污染氣體隨意排放等問題,環境污染復雜,隱蔽性強,長此以往對土壤、地下水等造成嚴重威脅,因此對非正規的存量填埋場治理迫在眉睫,必須進行升級改造。

垃圾無害化治理存量空間也不小,據《“十三五”全國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規劃》,“十三五”期間預計實施存量治理項目803個,全國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存量整治工程投資241.4億元。

對於填埋場修復,高能環境打出一套組合拳,提出“土壤污染淨化與修復協同”、“地下水污染防控與強化修復”、“污染風險管控與修復治理”三種修復模式。填埋場通過再開發技術也可以變成一種可持續資源,填埋場生態封場后可打造成集景觀、休閑、生態於一體的“公園島”和綠色可持續的沼氣“能源丘”,降解穩定后的礦化陳腐垃圾可進行開挖分質資源化,場地進行再次填埋利用或其他開發利用。

傳統厭氧型填埋場降解穩定過程緩慢、降解不徹底、產氣率低、產生的滲濾液成分復雜且難以處理。高能環境創造性研發出“厭氧—好氧復合生物反應器填埋技術”。該技術以回灌方式主動調節填埋場含水率並注入空氣,將庫區內的垃圾進行快速生物降解,通過垃圾好氧反應產生的熱將垃圾堆體的水分蒸發,從而實現垃圾堆體減量和垃圾強化穩定。

採訪中,甄勝利多次提到技術解決方案和專業化服務對企業競爭力提升的重要意義。他表示,一個企業要想成功,不僅僅靠資金拉動和規模拉動,更要靠技術和創新驅動,尤其是當環境治理的增值時代來臨,社會訴求和政府監管推動環境治理需求,恰恰是未來環境產業的發展機會。

某種意義上說,這也是一次優勝劣汰、洗牌重組的過程,讓真正有實力的企業生存下來。如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所言,不要將目光盯在資本運作、拿項目上。應苦練內功,提高自己的創新能力和水平。

高能環境旗下擁有兩站一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國家企業技術中心)科研平台,《一種用於處理鉻污染土壤的穩定化藥劑及其應用》走出國門,首獲國際專利,“填埋場地下水系統污染防控與強化修復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該項目所採用的柔性垂直阻隔技術解決方案應用范圍極其廣泛,無論是各種污染場地的生態修復,還是工業及危險廢物填埋場污染治理,亦或是化工廠、煉油廠、採礦場等的廢渣及其廢液、溶液池的污染防控,都依賴此技術尋求最佳解決方案。

垃圾分類大背景下,高能環境打通固廢全產業鏈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垃圾圍城在中國早已是普遍現象。據央視財經報道,杭州10年時間,垃圾填平120米深谷,相當於40層樓房的高度,而源源不斷的生活垃圾還在持續遞增,垃圾圍城怎麼破局值得深思。

在解困“垃圾圍城”的探索之路上,垃圾分類是實現可持續垃圾處理的關鍵,其作用早已得到世界的公認。2017年,在習總書記的部署下,垃圾分類試點工作卷土重來,在國家發改委、住建部發布的《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指引下,46個垃圾分類試點城市中陸續出台了地方生活垃圾分類制度相關計劃或實施方案。

伴隨著垃圾分類和環衛市場的放開,以“四分法”為脈絡,之前相對割裂的大固廢處理體系有望打通,不僅使得垃圾清運、餐廚處理、再生資源等原先游走在傳統固廢處理系統之外的細分產業鏈被並聯進來,還使得原來做單一產業鏈業務的企業開始有機會布局縱向全產業鏈。

對於打通固廢全產業鏈、城鄉環衛一體化,高能環境也做了不少功課。正如甄勝利所說,從固廢產業的角度來看,高能環境提供城市垃圾從分類收集、清運、中轉到終端焚燒/填埋/厭氧產沼等分類處置的全流程城市環境服務,並通過參股伏泰科技、玉禾田,強強聯合,立志將垃圾處置全產業鏈條做“通透”。

與此同時,從環保產業大鏈條來看,高能環境戰略布局土壤修復、危廢領域、垃圾處置、水處理並涉足環保裝備領域,構建起國內最全的環保產業集群,成為“一站式”環境系統服務商。

“倒下去”的環保先驅們已經說明,環保產業並不是一個賺快錢的行業,喧囂之時最難得的是保持一份定力。一直在行業甘坐冷板凳,不隨波逐流,相信技術的高能環境,30年不曾停歇,而且體量越來越大的技術積累,加上逐漸明晰的公司戰略,高能環境正以自己的節奏和姿態迎接環境產業新時代!

(責編:余璐、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