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母親湖” 中日專家共商水資源科研國際合作

2018年11月14日17:40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長沙11月13日電 (記者俞慧友 通訊員夏潤龍 彭清輝)13日,記者從在長沙召開的“洞庭湖—琵琶湖水生態可持續發展對話會”上獲悉,湖南省政府與日本滋賀縣擬進一步加強在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水安全、水管理等方面的政策互鑒與經驗共享,切實深化兩地在“母親湖”生態保護領域的合作與對話。

湖南省洞庭湖區域是我國著名的魚米之鄉,滋賀縣則是日本的魚米之鄉。1983年,雙方因洞庭湖和琵琶湖的水田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相關研究成果轉化和應用而結緣,簽訂了友好省縣關系協定。今年是雙方締結友好關系35周年。

截至目前,雙方通過落戶湖南的全國首個國際科技合作組織——亞歐水資源研究和利用中心,在人才交往、技術研發、產品與服務、信息與數據共享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顯著成果。如,推動湘滋兩地的大學、科研院所、中小學等機構開展了5類科技項目,包括中國科技部國家國際科技合作專項“洞庭湖區生態村鎮與環保農業關鍵技術集成及應用示范”、日本國際協力機構基層友好合作項目、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櫻花項目、中日水生態國際論壇、中日環保企業技術對接合作等。此外,湖南省科技廳分別與滋賀縣琵琶湖環境部、滋賀縣商工觀光勞動部簽定了《湖南省和滋賀縣污水處理領域技術合作備忘錄》和《湖南省—滋賀縣就水環境領域產業發展備忘錄》。

湖南省政府副省長陳飛稱,未來,雙方擬以“湖”“水”為平台,圍繞水生態與環保農業開展進一步合作。包括:加強水生態和環保政策、措施、戰略規劃研究的交流合作,發展環湖區域低碳經濟和循環經濟﹔大力推動新型城鎮化與水可持續利用﹔大力發展環保農業和促進生態村鎮建設﹔建立“母親湖”環境保護協商協調機制等。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